“半条被子”的故事历久弥新

四年前,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发生在长征途中的感人故事,“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四年后,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故事发生地沙洲村,重温“半条被子”的故事,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讲好“半条被子”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心中有党。“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起带领中国人民争取独立解放、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怀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前仆后继,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3名女红军即使只有一床条被子仍然全心全意跟党走,彰显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新时代党员干部讲好“半条被子”的故事,要从思想灵魂深处根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在党言党、在党忧党,时刻拔亮心中的“明灯”,与人民同甘共苦。

 讲好“半条被子”的故事,牢记为民宗旨,做到心中有民。“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和群众的关系好比鱼和水,水是鱼的生存基础,鱼的生存无法脱离水这个大环境;鱼给水带来活力,没有鱼,也将是一潭死水。3名女红军仅有一床被子也要剪下一半给群众,彰显出拳拳为民之心。新时代党员干部讲好“半条被子”的故事,要时刻牢记群众是水,是党存在的基础和根本,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始终把群众放在第一位,党的发展才能如鱼得水。

 讲好“半条被子”的故事,挑起复兴大梁,做到心中有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靠的是万千党员“舍我其谁”的奉献与担当。3名女红军在仅剩半条被子的艰苦环境下为了革命事业依然勇往直前,彰显出为国为民的责任担当。新时代党员干部讲好“半条被子”的故事,要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关键在于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记于心、见诸于行,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的奋进姿态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讲好“半条被子”的故事,严守纪律规矩,做到心中有戒。“以清俭自律,以恩信待人”。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中央“八项规定”,“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历久弥新的精神产物。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物质追求越来越高,但政治底线、政治意识却越来越缺失。3名女红军不仅守住了纪律底线,还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群众,彰显了廉洁自律的政治本色。新时代党员干部讲好“半条被子”的故事,要自觉把纪律规矩当作我们工作中的“警示灯”,不断提醒自己、警示自己,告诫自己政治红线碰不得、百姓之物拿不得,对纪律心存敬畏,把群众是否满意当作衡量自己言行的标准,将“半条被子”的精神贯穿始终,做好“人民至上”理念的践行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叶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355.html

(0)
上一篇 2020-09-27 18:41:47
下一篇 2020-09-27 18:53:3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