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最深层、最持久的爱国情感

家是人生开始的地方,国是人生理想的源泉,“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时值中秋团圆佳节,时值国庆欢腾之日,爱家爱国的情感就在团圆、欢庆中融合、迸发。

人世情感莫大于爱国。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天下大德,莫过于忠。司马迁说,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曹植说,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岳飞说,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孙中山说,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样爱国。周恩来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从伏羲炎黄到百家圣贤,道理说了千千万,最终大不过一个“忠”字,爱国是生而为人的本分。

祖国实堪爱。从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到帕米尔高原,从曾母暗沙到黑龙江漠河,东西南北960万平方公里陆地和470万平方公里水域幅员辽阔、物种丰富。山地、高原、盆地、平原、丘陵,中国地势复杂多样,沃土良田、草原大漠、江河湖泽、崇山峻岭、矿产资源无比丰富。中华文明浩浩荡荡五千年,绵延不绝、博大精深,56个民族风情各异、绚烂多姿,五千年光阴长河中圣贤哲思此起彼伏、灿若群星,百家争鸣的回响在千年后依然激荡。这样的祖国怎么爱都不过分,这样的祖国不爱毫无道理。

位卑未敢忘忧国。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爱国不简单是一句口号,要务实在行动当中;爱国也不一定需要多么宏大的理想,可以只是在手中奋斗的天地。远在他乡为生活打拼时,想起母亲手中的“临行密密缝”,心中多一份干劲,更加努力建设城市建设家园,这就是爱国;身在基层,与群众谈起“稻花香里说丰年”,心中多一份信心,在为民服务的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有力,这也是爱国......爱国是崇高的,也是朴素的,与身在何处无关,只与内心情感相亲、与奋斗相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棵-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517.html

(2)
上一篇 2020-09-30 16:17:06
下一篇 2020-10-05 22:50:3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