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选拔任用要破除“四唯”倾向

新宁县委组织部 徐清)近些年,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坚持民主集中制、解决少数人说了算等问题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取人”的“四唯”问题依然存在,制约了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高,造成了干部资源的巨大浪费。

选好用好干部,需要解决在思想认识和实际操作中存在的“四唯”问题,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就必须要有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作保障。

解决“唯票”问题,要科学合理地确定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人员范围,综合运用会议投票、推荐、个别谈话、延伸考察以及沟通协商等多种方式,从“闲谈”中听民意,多从“口碑”中看德行,辩证、客观地分析民主推荐得票情况,把得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而不是唯一依据。

解决“唯分”问题,要坚持实践标准、实绩依据、实干导向,在注重理论素质的同时注重能力素质,在干部任用考试时要结合具体职务,突出解决实际能力的考察,实行试用制度,对理论素质较好但在岗位上不能发挥明显作用的干部,做出及时调整。

解决“唯GDP”问题,本质上是要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杜绝只要“金山银山”而不顾青山绿水,只讲发展速度不讲发展质量的观念,把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解决“唯年龄,就不能简单地以年龄决定进退去留。对那些有真才实学,且群众认同的年轻干部,可破格使用,但要按程序、按规定办,谨防借破格之名行徇私之实。”

总之,干部选拔任用关系我们事业的兴衰成败,我们要不断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解决好干部选任存在的“四唯”问题,为党和人民选出好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羊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628.html

(7)
上一篇 2020-10-19 01:22:43
下一篇 2020-10-19 01:29: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