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乡村治理 助力高质量发展

基层农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都曾明确提出“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建设”“增强农村服务功能”等重大任务,至2019年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加强农村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进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等要求,进一步彰显了农村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举足轻重的地位。阳新县浮屠镇在农村治理方面近些年不断进行探索与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农村党组织向心力有待提升。广大乡村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是构建和谐农村的前提。但现阶段农村党员普遍存在“三性”问题,即老年性、复杂性、松散性,使得村党组织存在凝聚力不强的情况。在日常组织党员学习、党员活动中,流动党员身在外地,经商党员忙于事业,高龄党员腿脚不便,往往应者寥寥,党组织缺乏有效的手段来进行管理。

二、农村主体职责边界模糊。村委会是政府直接对接村民的一线部门,但是其本身权力范围小,自治程度较低,往往是由政府通过行政命令直接指导农村开展治理工作。但是由于农村自身对接群众的便利性,往往在完成自身本应承担事物之外还承担了一些应由职能部门或者非政府社会组织承担的职能性业务。同时在一些文化、公益、志愿者这本该由社会组织担当的活动中也多是由村委会担当主角,难免使农村在工作开展中力不从心,疲于应付。

三、农村管理资源匮乏。当前乡村的组织架构,主要是由村支书总领,村两委分管,村支书助理协助的金字塔式架构。年轻人较少,村干部年龄普遍偏大,管理形势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干部年龄层次断档严重,极大的不适应当前高速发展的经济形势,向乡村管理层注入新鲜血液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了。

针对于上述问题,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一、在优化农村基层党建上做“乘法”。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政治作用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忽视的,针对于农村“三性”问题导致的农村党组织向心力降低的问题,要以思想为载体,行动为武器来破除。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党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好微信,公众号,电话的方式开展宣传,同时对于流动党员的管理,启动流动党员互学互帮制度,由农村两委干部进行包保,包保责任人定期与党员进行微信或电话联系,传达上级学习精神,了解党员在外思想动态,通过微信管理平台,线上交流,线下自学让流动党员了解党建信息动态,为流动党员答疑解惑,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

二、在农村工作负担上做“减法”。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各自的职能范围,由上级部门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对农村工作进行明确界定,哪些工作由农村做,哪些工作不应由农村做,哪些工作由农村协助做,并将该内容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在各农村予以公示,同时将此作为对相关职能部门年终工作考核的一个重点,并接受群众与农村的监督。

三、在人员资金力量配备上做“加法”。解决农村管理资源匮乏的问题,关键是充实农村的工作力量。根据应勇同志在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农村工作者队伍的建设,要紧扣社会化、职业化专业化方向,按照县(市)统一招聘、乡镇(街道)统一管理、农村统一使用原则,加快培养一支适应现代乡村治理要求的农村工作队伍。科学界定乡村工作者范围,拓宽来源渠道、工作待遇,真正使优秀人才愿意来、留得住、用的好、有前途。

(阳新县浮屠镇  黄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630.html

(1)
上一篇 2020-10-19 01:29:17
下一篇 2020-10-19 01:3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