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提高七项基本能力,才能答好新时代答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提高政治能力,克服政治麻痹症。年轻干部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排除各种干扰,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重视和善于观察分析形势,特别是要把握政治因素,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要努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坚决防止和克服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打好工作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调查研究“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年轻干部要深入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认真虚心倾听人民的需求和呼声,科学分析问题去伪存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面临的各类难题,体现出年轻干部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同心同情,同理同为的人民至上精神。

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年轻干部要注重长远,打好根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做好“潜功”,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对全局要心中有数;另一方面,要立足当下,针对具体工作、具体决策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更加注重决策的专业性、精准性,要深入研究、综合分析,看事情是否值得做、是否符合实际等,全面权衡,科学决断。

提高改革攻坚能力,练好攻坚硬气功。年轻干部要有锐意改革的勇气和决心,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要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要注重增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年轻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不墨守成规、不搞教条主义,尽可能把风险和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掌握工作主动权,确保应急工作得到扎实高效落实。要善于安排、善于调度、善于组织力量快速投入到应急处置工作中来,做到临危不乱,组织有序,第一反应要快,安排部署要快,组织力量要快,果断处置要快,物资保障要快,善后问题解决要快,坚持“快速反应、协同应对”的工作原则,综合施策,果断处理,防止事态升级、蔓延和扩大,确保局面稳控、矛盾消除、事情解决、损失降低到最小。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争做群众贴心人。坚持“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做事要讲方法,切忌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常怀爱民之心。要心中装着群众,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把握民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知群众安危冷暖。要有为民之智。要做到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依之以法,将现实需要转化为我们工作前行的有力举措,真正搭建起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有利民之实。对党的政策要坚决落实到位,对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下真功夫,办事情,解难题,要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贯穿于所有工作始终。

提高抓落实能力,锤炼实战本领。年轻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深入一线,掌握一手情况,以自身行动和人格魅力打造强烈的工作磁场,凝聚强大的工作合力。面对工作上的困难和逆境,既不能怨天尤人,更不能畏缩不前,须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脚踏实地,稳扎稳打,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步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年轻干部要提高以上七种能力,努力在实践中增长新本领,在工作中创造新业绩,才能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大冶市委组织部:吴华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068641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657.html

(2)
上一篇 2020-10-20 14:12:19
下一篇 2020-10-20 14:14:3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