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我国制度优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全国人民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防控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的事业,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的斗争。此次疫情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我们国家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将会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能力。

一、坚持党的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基本经验,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显著的优势。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所在,在于第一时间建立了高效统一的防控体系,最大程度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可以第一时间传达到位并严格执行到位;在于各级党委、各条战线“一切行动听指挥”,绝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于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初心落在实际行动中、把使命扛在肩上。举国上下拧成一股绳,英勇冲锋渡难关。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防治,迅速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阻止疫情蔓延,中国体制之有力和中国举措之有效世所罕见,令人敬佩。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优势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成果都由人民共享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观点和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充分去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优势。一方面,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并参与到防治工作中来,主动做到不出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等自觉行为,为阻断疫情传播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人民群众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体地位,特别是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进一步强化了人民主体地位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夯实了社会治理的坚实基础,也充分的体现了广泛的人民民主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也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中流砥柱。

三、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可以集中有限优势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积极响应,全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9个省份闻令而动,选派330多支医疗队和41600多名医务人员对口支援湖北;人民解放军快速集结,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一系列行动都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正是因为坚持了全国一盘棋,才会释放出了全民族抗疫的巨大力量,最终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性胜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77927102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678.html

(1)
上一篇 2020-10-21 23:05:45
下一篇 2020-10-21 23:11:5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