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二集:知礼节 养小德 学善贤

儒家“仁政”思想,由古流传至今,经久不衰。《百家讲坛》推出的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二集中,以”治国有常民为本“为主题,强调了仁政思想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本节目重点分享和解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过程中践行仁政思想的语句用典和真实事例。北京大学赵冬梅教授阐释道,“治国有常民为本”,治理国家的基本原则,最根本的就是利民。我们应始终把人民放在首要位置,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共中央党校的王杰教授则从“重民生”“兴民德”“得民心”三个方面对习总书记在民生问题上的系列讲话进行了思想解读。从“仁政”到“民生”,体现了习总书记对我国传统仁政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仓廪食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指的是百姓的粮仓充足,丰衣足食,才能顾及到礼仪,重视荣誉和耻辱。在如今一个物质条件越来越优越的年代,道德伦理和精神文明建设越发凸显其重要性。一个人自内而外所表现出的气度和礼节,显示出的则是一个人的高素质和强素养,我们也应当顺应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不断去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总书记强调,养大德方可成大业,而养小德可以成大德,我们新一代青年,不仅要立志高远,与此同时,做好小事管好小节,方能由小而大育德立业。这就要求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落细、落小、落实下足功夫。

“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表现出来的是一种永远向上,永不满足,努力进步的精神状态,是对自我成长的高要求;是一份善于自省,勇于改过的魄力和决心,吾日三省则必有所得。是一个善于学习的能力,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应当奉行终生学习观,不断地去观察,去领悟,去向身边优秀的能人学习。

知礼节、养小德、学善贤这看似简单的九字箴言,值得我们终生来学习并奉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1601207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710.html

(0)
上一篇 2020-10-26 08:42:38
下一篇 2020-10-26 10:59: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