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爱老孝老 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一年最好,偏是重阳。登高远眺、遍插茱萸……几千年来的传统仪式,现今又被赋予爱老敬老孝老的文化意蕴。自古以来,敬老孝亲文化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维系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是新时代应对老龄化挑战的重要精神支撑。而老干部为党的建设和改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重大牺牲,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中央专门设置“致敬”方阵,唱响礼赞先辈的时代强音,2019年12月,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受表彰老同志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他们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这一系列举措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了尊老敬老的榜样。组织部门更要将尊老爱老孝老与推进伟大事业联系起来,让初心和使命薪火相传,让老干部工作在新时代续写新篇章。

要注重加强老干部归属感。老干部退出领导岗位后即与组织减少了联系,但老干部所在支部却是老干部与组织联结的重要纽带。新时代下,加强老干部党建工作,保证离退休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的党的建设质量的应有之义。实际工作中,老干支部党建是基层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加强老干部归属感,就要切实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党建载体和组织建设,通过送学上门、送资料上门,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位老干部的心坎上,让老干部心理上有归属感,心里头有正能量。

要尊重爱护老干部。在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注意理想的征途中,广大老干部队伍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因此,要做到在政治上尊重老干部、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在经验上学习老干部、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在打造平台和开展活动上尽可能多的支持老干部,进一步把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把尊重老干部当做一种历史责任和一种政治品德来要求,在全社会营造尊老爱老护老的良好风尚。

要注重发挥老干部作用。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同志虽然退出了领导岗位,但仍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要善于发挥老干部作用,组织引导老干部参与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在支部讲党课、参与下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等方式,帮助老同志用长期积累起来的丰富知识和宝贵经验继续为人民服务,发挥余热,让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10627869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771.html

(0)
上一篇 2020-10-26 11:33:24
下一篇 2020-10-27 10:29:4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