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的许多重要论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坚定决心意志,为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积弊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曾长期在地方和基层工作,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切肤之痛,主要有“四怕”。

一怕开会念稿子。“文山会海”禁而不绝、隐形变异,会议讲话空洞冗长,看似面面俱到、滴水不漏,实则没有“干货”,不解决问题。

二怕指标排位子。招商引资、财政收入、外贸出口等很多方面都下指标、搞通报,排个一二三四。

三怕没事找岔子。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部门职责往往说成属地责任,常常检查就要发现问题。

四怕随意扣帽子。工程赶进度时用鞭子抽,项目审计时用卡尺量,甚至拿“显微镜”找问题,用“放大镜”看缺点,导致干部干事缩手缩脚。总而言之,形式主义累死人、官僚主义害死人。

挖树必断其根,断水必堵其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顽瘴痼疾,把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

以正确政绩观“打底”

政绩观决定干部的行事方式。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党员干部要真正想明白当官为什么、在位干什么、身后留什么,集中精力为民办实事,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思想土壤。

以创新思维“搭桥”

思想僵化、思维固化、思路老化,就会按部就班、因循守旧,陷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泥潭,陷入无谓的事务不能自拔。有的人开什么会都念稿子,说什么话都找依据,办什么事都等指示,看似沉稳持重,实则老气横秋,时光斗转星移,工作却“涛声依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干工作必须强化创新意识,敢谋新篇、敢闯新路,尤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用创新的思维和方法干出一片新天地。

以解决问题“开路”

当干部就是要解决问题。无论哪一级干部,都不应躲避问题、惧怕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要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特别是面对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的新形势,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要摆脱无谓事务的羁绊,“一手撑伞、一手干活”,以解决实际问题打开局面、赢得未来。

以担当负责“撑腰”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出现,往往源于不敢担责,甚至以推责、“甩锅”代替履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的地方问责泛化滥用,动不动就签‘责任状’、搞‘一票否决’,甚至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这种行为不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难以根绝。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尤其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义无反顾地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不让干事创业者流汗又流泪。

(0)
上一篇 2020-10-27 10:29:48
下一篇 2020-10-29 00:05:3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