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基层党建是构筑乡村振兴强大动力系统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要做好三项工作。

处理好三个关系,坚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从乡村党建的整体情况来分析,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村民自治组织的关系、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农民集体经济组织的关系、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社会资本的关系,是关乎乡村振兴前途命运的难题。由于历史原因,当前一些乡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思想建设“虚化”, 严重削弱了乡村振兴的动力基础。如何筑牢乡村基层党建之基,构建有着坚定马克思主义思想信仰、充满活力乡村基层党组织,关键在于强化乡村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解决普遍存在问题,培育新型基层带头人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如果支部书记能力不强、观念滞后,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少数干部法律意识淡薄、贪污腐化、脱离群众,将严重影响党和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事实证明,哪里党组织坚强有力,哪里的发展就有生机和活力。

完善组织建设制度,提供乡村振兴永续动力中国共产党有完整的农村地区内部规范和章程,制度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生存的基础条件,农村党组织、党员必须受制于党内制度和规范。因此,要加强基层党的制度建设推动乡村振兴,要加强基层党的制度建设的系统性、适用性、创新性和配套性,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支撑。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要完善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规定的制度,建立健全乡村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制度。要根据当地乡村的实际情况制定各项党内制度,加强和完善农村党支部工作制度、农村公务监督制度、党员积分制度、经费保障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推动乡村振兴有切实的制度保障。要建立乡村党建的考核制度、党务工作责任制度、党的群团工作责任制度、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等,增进党内各项制度的关联配套性,提升乡村党内制度的配套效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羊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806.html

(0)
上一篇 2020-10-27 10:34:11
下一篇 2020-10-29 00:07: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