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如何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决策在整个治国理政活动中居于十分重要的位置,也是国家治理活动的主题要义。决策既是一个系统性的过程,也是一个重要的结果,牵涉方方面面。因此,作为年轻干部必须锤炼过硬的决策能力、决策素质,而且要做到科学决策。事实证明,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我国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互联网深刻改变人类交往方式,社会观念、社会心理、社会行为发生深刻变化。这些进一步增加了决策的难度,同时也对决策水平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要胸怀“两个大局”,树立决策的大局观战略观中华民族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发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要立足中华民族复兴战略全局这个根本目标,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视角出发,善于把握和驾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善于逆势而为、顺势而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始终在想问题、做决策时树立大局观、战略观,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其次,要胸怀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决策,将人民至上理念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决策和工作中。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人民对发展的期待、对治理水平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在涉及人民根本利益、人民切身利益、人民身边利益的实际问题上,要敢于迎难而上,出真招、见实策,做好调研、开门问策,多方听取意见,综合评判,科学取舍,使决策符合实际情况,以科学决策赢得人民的笑脸,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再次,要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尊重专业、尊重科学。科学决策的核心是科学。坚持科学决策首先要尊重专业意见,当好专业的行家里手。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同时,要坚持发扬集思广益的优良传统,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发展导向、现实导向,针对现实问题有针对性的提炼可行的解决办法,努力在多重目标中实现动态平衡,实现科学决策的目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羊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828.html

(2)
上一篇 2020-10-29 00:36:08
下一篇 2020-10-29 23:31:5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