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媒体要“乘风破浪”

在刚刚过去的第21个中国记者节,全体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工作的重要论述,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作为基层媒体,在面对新时代的新闻传播形势时,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新闻志向,齐心共力推动媒体资源融合发展,始终在新闻战线上“乘风破浪”,发挥新闻宣传和舆论导向作用,不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瞄准“航向”,坚持党对新闻工作的绝对领导。当今社会信息纷繁芜杂,新闻传播呈现碎片化、娱乐化、非主流化趋势。传统的报道或是通讯,已无法满足党引领舆论、传导价值观以及服务人民群众的要求。各地求新求变,建立以“融媒体”为主,表现形式多样,宣传内容新奇的媒介渠道。但无论形式内容千变万化,都要牢牢把控媒体发展的总体“航向”,即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明确媒体是党和政府宣传阵地,必须姓党。旗帜鲜明讲政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扎实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深入报道基层涌现的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好经验好做法,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定位“坐标”,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对于基层媒体工作者来说,就是要锚定新闻工作的“坐标”,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时刻保持学习和进取心,不断拓宽新领域,学习新技能,提高业务能力,努力成长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沉下心、俯下身,常到田间地头、车间厂房等广阔的生产建设场景中调研采编,用画面捕捉社会的蝶变,用文字守护社会的正义,用语言传播社会的真情,推出既有政治导向又有时代温度的新闻作品,不断书写中国这片热土上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故事。

保持“航线”,推动媒体资源融合发展。不同于过去媒体单位之间各自为营、单独作战的发展模式,“融媒体”时代给予媒体更大的发挥空间和平台。近几年,各地创新推出的集政务、民生、资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掌上新闻”APP,打破“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的传统媒体窠臼,有效整合和利用区域内的公共媒体资源,显著提高了新闻宣传效果和办事服务效率,已成为基层媒体发展的主要趋势。要将“融媒体”建设作为改进基层媒体工作的主要“航线”,以县域为范围,将报纸、网站、广播、电视以及县宣传中心等资源有机融合,成立传媒集团和融媒体中心;吸纳优质人才,强化队伍配置,并加强与各机关单位新闻条线人员的联络配合,打造线上线下全媒体宣传渠道,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占据社会舆论的传播制高点,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快更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管晨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889.html

(2)
上一篇 2020-11-10 18:16:12
下一篇 2020-11-12 18:3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