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讲的是习近平总书记青少年时代上山下乡,在黄土高原的小山村梁家河“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故事的一条红线,就是他在融入群众中确立了理想信念,在艰苦环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沉下心来做好当下的每一项工作,做一个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的有信念、有担当的好青年。

选择正确道路,坚定理想信念。“回想我刚下乡的时候,大概有二三十个知识青年都是军队干部子弟。半年后大部分都当兵走了。近一年时间里就剩我一个人坚守在那里。感到十分孤独。但当我适应了当地的生活,特别是和群众融为一体时,就感到自己生活得很快乐”。习近平受大姨齐云的悉心教导:“我们那个时候都找机会往群众里钻。你现在不靠群众靠谁?当然要靠群众”。习近平表示:“听了他们的话,回去以后,我就按这个思路努力跟群众打成一片。一年以后,我跟群众一起干活,生活习惯,劳动关也过了”。人生的道路要靠自己来选择,如何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否则,环境再好照样会走错路。

立足从政本分,敢于担当作为。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带领全党直面问题和弊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钉钉子的精神逐步深化,实现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明显好转。从我们实际工作看,就是要倡导“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坚守人民初心,牢记服务使命。陕北老乡称赞习近平总书记是“贫下中农的好书记”“吃苦耐劳的好后生”。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我们看到了这样的青年习近平:他跟社员一起用挑子挑着羊粪和牛粪往山上送,扁担把他的肩膀磨得一层一层掉皮、出血,就用衣服垫着继续挑;他顶着炎炎烈日在地里割麦锄草,身上都晒红了,之后又蜕皮、仍然坚持活不干完不休息;他办铁业社、办缝纫社、办代销点、办磨坊,件件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一奉献精神,在他的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信念引领。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唯有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时埋头苦干和一往无前的魄力,始终保持“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饱满的斗志和激情投入到党的伟大建设事业中去,用自己牢不可破的信念和实际行动,为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阳新县王英镇 明月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897.html

(0)
上一篇 2020-11-11 14:48:25
下一篇 2020-11-12 18:3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