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同式”加班不可取 不要让5+2、白+黑、8+X成为工作常态

近日,江苏苏州一名电子厂员工长期申请加班,最终在家中凌晨猝死。该男子平均每月加班60个小时左右,高峰时期更是达到100个小时以上,经常为加班放弃用餐时间。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审理该起侵权案件,最终判决用人单位对这名员工死亡造成的损失承担20%的赔偿责任。

近年来,猝死现象越来越频繁,并呈现年轻化趋势,不规律的饮食和作息是猝死发生头号杀手。加班大多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单位文化;二是工作量过多,工作效率不高。除此之外,还有一种特殊的加班,那就是陪同式加班。这是一种不成文的规定:领导没下班,下属就不能下班,领导加班,不管下属有没有任务,都得陪同加班。这种“陪同式”加班,表面上看,是一个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体现,但仔细想来,背后体现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工作任务繁重、完成时间紧迫的前提下,干部加班是职责所在,应该说,很多干部曾经经历或者正在经历令人苦恼的加班,虽然觉得苦了点、累了点,吐吐槽也是难免的,但是工作还得做,毕竟岗位赋予职责、使命呼喊担当。不过,对于那些与领导干部“陪同式”的无效加班,该休矣。

每个干部都有自己的生活与家庭,八小时之内理所应当,无可厚非,倘若只是为了陪同式加班,而忽视了家庭,忽视了健康,失去的不仅仅是那陪同的几个小时,而可能是毕生的遗憾。与其下班枯坐,不如多回家陪陪,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如此,才能走的长远。记得网上曾流传一个段子“一起长大的兄弟,身体壮如牛,不到而立之年,说走就走了,如今坟头草怕有一人高了。”

习总书记指出,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他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不管工作再忙,也要多花时间陪陪家人,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便是对国家、对民族最大的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068641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903.html

(5)
上一篇 2020-11-12 18:33:11
下一篇 2020-11-12 19:5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