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用结合 学以致用 破解“两张皮”难题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指出,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业务工作中,推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动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完善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机制,建设精通党务、熟悉业务的党务干部队伍。

机关党建工作历来积弊已久,与业务工作合称为“两张皮”,这“两张皮”往往是各行其是,顾此失彼,“两张皮”结合不紧密、融合不顺畅,各弹各的曲、各唱各的调,是形式主义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顽疾。

究其原因,不过以下几点:

一是重业务、轻党建。有的机关党组织认识表面化,认为抓机关党建是“务虚”、抓业务工作是“务实”,机关党建工作过多会干扰业务正常开展。

二是重形式、轻质量。很多时候,机关党建大多只是单纯地为了应付检查,为了目标考核的任务,组织生活的深度与力度不够,党建工作常常达不到的应有效果。

三是重理论、轻实践。理论学习大部分只是走个过场,流于形式,没有真的学深悟透,将思想自觉化为行动自觉,“只求学过、不求学好”,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没有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对理论学习往往是束之高阁,弃而不用。

《意见》的出台为破解两张皮问题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意见》中强调“推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风,贯彻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点让我印象深刻,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识要转化为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不能让机关党建沦为空中楼阁,变成花架子,而是要机关党建成为业务工作的贤内助,两者有机结合,相辅相成,拧成一股绳,合力破解两张皮难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068641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948.html

(6)
上一篇 2020-11-18 19:28:33
下一篇 2020-11-19 09:20:5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