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餐饮浪费,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新风尚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杜绝餐饮浪费作出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也是裕民兴国之路的基本保障。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于我国人口多、耕地少、底子薄,全国人民为填饱肚子历经了几十年的奋斗,最终以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全世界22%的人口,创造了中国奇迹。然而随着我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浪费现象日益突出,国人餐饮浪费更是触目惊心,听之任之,长此以往也变得司空见惯了,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年浪费的粮食高达700亿斤。联合国粮食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在全球多重危机的影响下,全球粮食产量已经面临严重危机,世界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

“一粒粮食一滴汗水”。现在的孩子特别是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大多数出生生活在物质较充裕的环境中,很少参加过田地间的粮食种收劳动,也基本上没有经历过挨饿的体验,对粮食的来之不易缺少亲身体会,缺乏勤俭节约意识,以至于大中小学生群体成了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另一方面受待客讲排场陋习的影响,国人普遍讲究“待客之道”,婚丧嫁娶宴席、私人宴请、商务宴会讲究有剩有余,点满桌丰富的菜品,宴完大量剩余,也少有人打包带走,浪费现象十分严重。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家庭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针对粮食浪费现象,家长应当以身作则,加强孩子对“每一粒粮食来之不易,珍惜粮食”的教育和引导,从小注意培养孩子不挑食、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要强化餐饮行业监管,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推行公筷制度,餐饮经营者要提示客人“适量点菜”“不够再加”,餐饮经营者要主动为客人准备打包盒,提醒客人打包带走剩余菜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餐饮氛围;加强立法,对浪费现象采取曝光、罚款、警告等多种手段方法,不断完善浪费现象的惩治法律体系;加强宣传报道,增强公众对于我国人口多、耕地少、粮食安全压力大国情的认识,增强国人粮食安全危机意识,让勤俭节约的理念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如今不管我们的生活有多充裕,勤俭节约的思想和优良传统不能丢,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饮新风应该成为我们生活的一种新风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956.html

(1)
上一篇 2020-11-12 19:52:19
下一篇 2020-11-18 19:28:3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