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扶贫干部

在我国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听到习总书记对扶贫事业是如此关心,我的内心既激动又感动,因此我个人觉得作为扶贫干部可以这样做:

一、思想政治上绝对维护党中央的决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现有帮扶政策,促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人口提前加强针对性帮扶,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扶贫干部要不怕吃苦,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勇往直前。扶贫干部的工作的确是辛苦、繁忙、琐碎的,但既然选择了做一名扶贫干部,我们就不能怕苦喊累,要时刻牢记工作职责,时刻以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为目标。虽然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我们会受到阻碍,但可以向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村委会主任杨宁、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学习,以他们为榜样,用他们光荣的事迹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

三、不断学习,更新我们的工作方法、工作技能,走进贫困群众的生活中。时代在不断地进步,我们也要不断学习,不断更新我们的知识储备,让我们的工作方法、技能与时俱进,这样也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完成工作目标。尤其是像我这样参与扶贫工作时间不长的同志,经常会遇到自己不了解的扶贫专业知识,如:扶贫专业名词、扶贫政策、国网数据的维护更新、如何进行整改、督查等,所以现在就会不懂就问、不懂就查、不懂就学。同时在平时的工作中也要多向前辈、网络、书本取取经,多去村里走走看看,实地查看,切实了解贫困户的需求与想法,可以结合网络因况制宜、因优制宜帮助他们制定脱贫计划,并时刻维护贫困户的利益,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这样才不辜负他们对我们的信任与期盼。

阳新县浮屠镇  王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1962.html

(5)
上一篇 2020-11-19 09:03:56
下一篇 2020-11-19 11:47:5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