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高就业服务的“精准度”

“大家知晓咱们区里对精准就业有哪些政策吗?想找工作去哪里登记?”“到社区就能找到服务专员。”“只要告诉社区工作人员自己想要的岗位和预期薪酬,就会给大家精准匹配岗位。”(11月16日 湖南日报)

就业服务在就业扶贫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解决了民生问题中的“短板”,帮助群众精准找到了“饭碗”,增添了留守老人的“幸福感”,保障了就业扶贫的顺利开展。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赢就业扶贫攻坚战,关键是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摸准情况、精准出击,重在提高就业扶贫精准度。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底数不清实,效性不强,组织化程度不高,就业不稳定等问题。各级部门要结合实际,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帮扶上见实效,努力提升就业服务的精准度,充分发挥“就业服务”在就业扶贫中应有的作用。

提高数据的精准度,解决“底数不清”问题。高质量的精准数据,是全面落实精准脱贫要求,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基本保证。一是要重点摸清贫困劳动力基础信息数据情况,建立健全基础台账和帮扶台账,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全面摸清底数。二是要摸清楚贫困群众愿不愿意出去,有没有能力出去,愿意去什么地方、干什么活计,做到家庭人口清、就业愿望清、培训目的清、就业情况清、技能状况清“五清”。三是要建立用工需求基础信息库,加强与目标输入地区企业精准对接,摸清用工主体对贫困劳动力的文化、技能、身体状况要求,摸清用工主体可以提供的薪资水平、福利待遇等,为贫困劳动力定向定岗提供依据。四是要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作用,组建县、乡、村、组“四级”劳务数据动态采集信息员队伍,定期收集更新、核实信息数据库,为进行分析研判、开展精准培训、精准推荐就业、精准输出提供依据。

提高培训的精准度,解决“实效性不强”问题。整合培训资源,结合用工企业岗位需求和劳动力转移就业意愿,通过开展订单式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实现培训与转移就业精准对接,为稳定就业、增加收入提供一技之长;同时要加强必要的思想教育,让他们懂服从、守规矩、讲诚信,不断提升贫困劳动力适应性和职业素养。

提高转移的精准度,解决“组织化程度不高”问题。就业扶贫核心就是提高组织化程度,就是要对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全周期的管理服务。要做到从动员到培训、输出到管理的全覆盖服务,确保转移就业的稳定性;要拓宽就业渠道,采取政府转、党员领、能人带等方式,充分发挥“扶贫车间”、“就业小工厂”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用人单位的作用,促进贫困人口多渠道转移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实现稳定脱贫。

提高服务的精准度,解决“就业不稳定”问题。对于已转移的贫困劳动力,我们要从强化、优化服务入手,做好跟踪指导,明确帮扶措施,建立用工跟踪精准管理机制,实现精准掌握务工人员的就业状况和动态跟踪管理,通过政策扶持引导、强化技能培训、加强权益保障,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提高就业稳定率。建立县内、县外双向联动稳岗服务机制,精准服务解决就业不稳定的问题,努力构建稳岗格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抓好务工人员稳岗维权;依法维护外输人员的合法权益。

各级部门一定要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头、抓在手中、扛在肩上、落在实处,既要有工作热情,又要有科学态度;既要运筹帷幄,也要冲锋陷阵,逐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在工作中努力做到组织领导落实,任务责任落实,工作指导落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作者 陈俊如)

(0)
上一篇 2020-11-19 09:20:59
下一篇 2020-11-23 22:17:4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