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批评是指对别人的缺点或错误提出意见,自我批评是指政党或个人对自己的缺点或错误进行的自我揭露和剖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领导干部也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巩固和加强党的团结,加强党内监督,使我们的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有力武器。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但更应该用这一剂良药给基层的干部治治病。基层党群像是一个人,而基层干部则是身体中重要的器官。一个人如果生病,病因必然是某个器官出现了病变。要医治就需要将这服良药用在病源。矛盾和问题总是来源于基层,并在基层发酵变化。实施国家政策的最终成效也体现在基层。现目前来说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出现了一些“病变”,就需要“良药”来好好医治,才能保证我们能够在社会主义道路_上不会变慢或者走向歧途。

批评是“内服”,自我批评是“外敷”。只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才能药到病除。对于某些顽疾更要长期用“药”,才能根治基层干部队伍中出现的问题,同时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能力。在党内生活中,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合适的时候能够避免党员干部的错误,避免错误的思想和行动造成恶劣的影响。一个基层干部在工作当中出现缺点错误是不可避免的。有了缺点错误并不可怕,只要有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可以未雨绸缪。反之,就会应验政治学上那句名言:当建设性的批评没有的时候,破坏性的批判就不远了。以蓬安县委书记袁菱为例,在蓬安县任职期间,多次给该县有关部门打招呼,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并与其夫龚某从中索要或收受巨额财物。在整个过程当中为什么没有人给她批评呢,为什么她本人不做自我批评。如果这一剂良药能够内外结合,相信类似案件将大大减少。

基层干部工作在一线,这里权利体现的最具体,这里工作的矛盾最为突出。“良药”如果不到位可能造成自大与自我主义,“良药”如果下的太重则会打击干部工作热情。所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力度就显得很重要。在基层党群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工作上的矛盾,在民主生活中的批评不应该受个人情绪的影响。如果带有感情色彩或者个人情绪来批评别人会继续加深工作中的矛盾,不利于基层工作的开展。

习总书记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了这一剂良药就要起到“红红脸、出出汗”的作用,达到“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在红脸中提出问题,在加油中解决问题。利用他人对自己的批评不断的改善自己,善于听取他人的批评将更利于开展工作。批评他人也是对他人的一-种鼓励,鼓励改正错误。

作为基层领导干部,更要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到实处,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来解决干部队伍中出现的问题,保证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进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ethuseams,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2095.html

(4)
上一篇 2020-11-28 14:13:36
下一篇 2020-11-29 20:35: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