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如何成为百姓贴心人?

“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年轻干部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老百姓的安危和冷暖放在心上,只有如此,才能够认真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才会把老百姓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我们在基层工作的时候,可能遇到的很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某村民家里的鸡丢了,怀疑被邻居家的狗给吃了,跑到村委会来找支部书记主持公道。这事情很小,却相当棘手。因为当你无从辨别真假的时候,处理不当则会引发邻里纠纷。

邻里的矛盾问题,需要村干部积极做矛盾调和,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可以通过监控系统找到事发时间、人物、事件。第一时间找双方了解情况,不能偏听任何一方,然后公平客观去处理问题,如果有误解可以及时解开,避免积怨太深,已造成其他不良后果。如果确实有人为因素导致一方的鸡被另一方的狗吃了,要求赔礼致歉,并作出一定的赔偿。如果查明,不是邻居的狗吃了鸡,需要和“被诬告”的一方解释清楚,并道歉,争取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做调查研究要经常化,所谓了解民情民意,就要经常入户走访,把一家一户的人口、亲戚关系、人品、性格了解透彻,所谓到群众身边去,了解群众,融入群众,保持和各方的熟络,只有你完全融入进去,才能听到基层真正的声音。你所做的民情调研才能有实效成果。

年轻干部要走进群众里,用心观察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去了解真实的百姓生活。他们的生活困难吗?日常遇到了哪些难题你可以帮着解决?他们的收入高吗?能否负担得起家庭的日常消费开支?如何带领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如何做好政策的宣传,如果搞好教育,怎么用百姓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去开展基层的工作,如何去组织一场文化惠民活动?用哪些方式可以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提升他们的文化素养,让他们行动起来?这些问题都在民意调研中,可以摸索分析。

所以,年轻干部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不是走马观花不是蜻蜓点水,不是以偏概全。

年轻干部要走进群众里,全心全意为老百姓服务,我们应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基层的改革,推动乡村的发展,化解调和邻里纠纷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池塘,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2168.html

(5)
上一篇 2020-11-29 20:35:15
下一篇 2020-12-02 14:30:5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