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做“热锅上的蚂蚁”

这里所说的“热锅上的蚂蚁”,主要是指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煎熬磨砺的人。一般说某某人是“热锅上的蚂蚁”,多少带点贬义。但客观地说,在一个人的一生中,谁没有过几回做“热锅上的蚂蚁”的经历呢?

邻居大哥如果活着的话,也有85岁了。他是一个兼职的木匠,农忙时候就种地,农闲时候就做点木工。他文化不高,但多有人生感悟。通常要学木匠,需要先拜师,但他的手艺很大程度上是靠自学得来的。这个过程充满了艰辛,靠勤学苦练,靠不耻下问,也靠硬着头皮往前走。

在他初学手艺的那年冬天,他到了离我们村庄几十里外的一个村里揽活。一位老乡问他能不能做风箱,其实当时他只看别人做过,自己并没有经验。但为了挣口饭吃,他硬着头皮、鼓足勇气地说:“会做

后来他回忆说,第一次做风箱就是真刀真枪,“我觉得自己就是热锅上的蚂蚁”,叫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大冬天里,他急得满头大汗。为了完成任务,他只好沉下心来开动脑力,先观察了人家的旧风箱,再琢磨每个部件的做法和制装顺序,最后竟然靠着摸索把风箱做成了。

以此为开端,做风箱后来成了他的拿手好戏。除此之外,他也在不断尝试做其他的家具,并且这个没有拜过师的人最终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邻居大哥只是中国亿万农民当中普通的一员。他没有干出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的这个故事和感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人的本事很多时候都是被逼出来的。

敢于做热锅上的蚂蚁,往往激发出人的潜力,能够杀出一条生路。孟子说: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讲的就是类似的道理

实际上,就是这些苦啊、劳啊、饿啊、空啊,成就了一批有志气的人们。这样的例子一抓就是一大把。

同样的道理,没有经受过急难险重、战争煎熬的军队,不可能成为铁军;没有经受过急难险重斗争煎熬的党,不可能成为坚强的党;没有经受过急难险重煎熬的国家,不可能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

当初,毛泽东在率领攻打长沙的起义军残部向湘赣边界转移的时候,一路饱受敌人袭扰,队伍在不断缩小。如何保证部队不溃散成了火烧眉毛的问题,摆在毛泽东面前。他了解到,虽然多数连队都溃散了,但也有个别连队比如罗荣桓所在的连队就没有溃散。在深入了解原因的过程中,他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著名论断,后来有了三湾改编,诞生了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武装。

到了井冈山之后,面对敌强我弱的形势,红旗到底能不能打下去的现实难题,又摆在了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面前。通过进行调查研究,毛泽东了解到当地几百年来一直有土匪武装,能够生存的诀窍首先不在于多么能“战”,而在于能够“转”。他深受启发,后来结合实践提出了16字游击战方针。

在延安时期,蒋介石断了共产党的粮,对陕甘宁边区采取了封锁政策,这种情况下是消极等待饿死,还是干脆散伙回家?形势又逼迫着毛泽东想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办法,共产党不仅没有被饿死,反而通过大生产的办法进一步得到了壮大。

你看,共产党的这些本事都不是来自于马克思主义的本本,也没有现成的作业可以抄,都是被艰难困苦、急难险重的形势逼迫出来的。

新中国成立之后,面对西方国家的封锁,我们采取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发展自己的尖端国防科技、战略产业和关键技术。历史证明,恰恰是这些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搞起来的东西,才使我们在国际上反而有一席之地。
图片

我们说不做热锅上的蚂蚁,本事大不了,并不是说我们要自找苦吃、自找罪受,而是说既然自然的敌人、社会的敌人强加给我们的困难,躲不开、绕不过,索性就硬着头皮勇敢面对。只有以这样的勇气自助,才会有天助。如此,我们获得的不光是本事的增长,更是新道路、新天地、新境界的开辟。

本文作者 | 祁金利,中共北京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

本文信息来源为 前线客户端

(3)
上一篇 2020-12-21 00:07:16
下一篇 2020-12-23 11:08:3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