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要有力度 更要遵法度

1月19日,河北石家庄一老人被绑树上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几个身穿红马甲的人一边用绳子绑住老人,一边对其进行辱骂。今天凌晨,石家庄市藁城区委宣传部对此回应称,1月18日,村民曹某不听执勤人员劝阻,要进入南营镇水范寨村买烟,执勤人员在村党支部书记闫某的指使下,将曹某绑在树上谩骂。目前,南营镇党委政府已给予闫某停职处理,公安机关也以涉嫌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案立案调查。

基于严峻的疫情形势,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在1月6日就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坐落在藁城区的水范寨村,也实行了严格的闭环管控措施。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老人为了买烟要强行进村,显然违规在先;执勤人员阻拦老人拒绝放行,也是维护防疫的职责所在。

不过,必须提醒的是,防疫措施既要有力度,更要遵法度;防疫人员必须守土有责,但绝不能以防疫之名擅用私刑。将老人捆绑树上并肆意辱骂,显得违背法治精神。无论是该村党支部书记的指使,还是几名执勤人员的举动,体现出对公民权利的轻视,暴露了法律观念的淡薄。在去年疫情防控初期,也上演过类似防控过激失当的情形。在河南濮阳,一村民曾因不戴口罩被捆在柱子上;在湖北孝感,一男子曾因打麻将被执勤人员扇过耳光。严格执法不是暴力执法,若不及时纠正,不仅会消磨政府的公信力,也不利于疫情防控大局。

不可否认的是,每当防疫措施升级,防疫人员的压力也会随之加大;但是,在遵守法度的问题上,没有特殊公民,其中包括防疫人员。即使是主观上为了防范疫情扩散,行动上也必须本着敬畏法律和公德的原则,知道有所为而有所不为。遇到老人强行进村这些违规举动,可以有更好的应对方式,比如报警由警方依法依规对老人进行处置。防疫工作要面对的是所有群众,每一条措施的落实,每一个关卡的把守,不会那么一帆风顺。正因如此,才更考验防疫人员的应对能力和工作水准。不能因为老人任性就违法违规,公共权力不能因为防疫工作有难处,就越过法律边界。

防疫大门绝不能失守,防疫工作也不能失范;要守住疫情防控的关卡,也要守住法律法规的边界。防疫措施在法治轨道运行,才更加具有约束力和公信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Hx85311573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2780.html

(0)
上一篇 2021-01-24 00:26:37
下一篇 2021-01-26 01:14:4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