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岗式”管理,发挥农村无职党员新潜能

近年来,甘肃平凉市根据村情实际,结合党员的年龄、特长、家庭情况等,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合理设置岗位,按照党员认岗、支部定岗、公示明岗程序,进行设岗定责,这种“设岗式”管理,有效提升全市农村党员管理科学化、精准化水平。(1月15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无职”为“有职”,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近年来,一些无职党员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缴纳党费,大事难事面前缺乏主见不敢担当,不在壮态。但是无职不是无事,无职也要有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其中设岗定责、搭建平台是很好的办法。各支部根据本村发展的现实需求设立参政议政、综合治理、村务监督、环境卫生、政策宣传、科技示范、扶贫帮困、文明新风等领域的村级事务岗位,紧扣当前乡村振兴、“四推一促”、“一肩挑”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设岗定责,适时“一岗多人、一人多岗”,为村民党员履行义务、干事创业、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无责”为“有责”,促使履职尽责。让无职党员参与到理论政策宣传岗、科技推广示范岗、党务监督岗、扶贫帮困岗、信息咨询服务岗、社会治安维护岗、矛盾纠纷调解岗、公共设施维护岗、参政议政岗、文明新风岗等岗位上来,才能够让他们有责可进,从激发他们的责任意识。首先设岗定责,梳理掌握无职党员底数,并分门别类地为他们选定能够发挥特长的岗位,使无职党员有事可做。其次强化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无职党员虽然无职务,但不是无责,不能任凭其游离于组织之外。第三,应畅通出口,对于那些丧失信念、不履行党员义务,长期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不合格党员,坚决清理。

变“无考核”为“有考核”,激励担当作为。东汉政论家、文学家王符说过:知贤之近途,莫急于考功。功成考,则治乱暴而明,善恶信则直。意思是说,知人用人最简捷的途径,没有比考核贡献更好的。如果贡献、功劳确实考核清楚了,那治和乱的情况也就表现的非常明显,人的品质好坏、能力高低会实实在在地反映出来。积极实施“积分制”管理、建立积分超市,入职党员工作好坏用分数说话,体现了评价的客观与公正性;入职党员的积分可以在“积分超市”换取心倪的物品,也是对任职党员的一种奖励;同时党组织可以通过“积分”制管理,从中发现人才,为选人用人提供客观的依据,避免了主观性和盲目性,能够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选出来为党和人民办事情。

让农村无职党员人人有党性,个个有担子,常常树标杆,不断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影响力、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全面振兴乡村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0)
上一篇 2021-01-24 00:49:40
下一篇 2021-01-26 01:31:3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