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挂职借调的利弊分析

很多干部都有借调挂职的经历。上级部门因事情多借调基层干部干活,基层干部想要通过借调实现工作调动,使得基层工作普遍存在借调现象。通常被借调的工作人员大部分是基层骨干力量,但常常因为编制问题处于一种“两头悬空”的状态——调入单位如果一时解决不了编制,就留不下,需要长时间等待;调出单位被占了编制,进不了人,还要给不干活的人发工资。

  • 产生的原因分析

一是,工作任务安排不当、突发性的任务近几年越来越多。借调现象普遍存在于各级党委政府,不管是开展日常性工作还是专项性工作,各种工作都需要借调人员,如筹备会议、材料写作、打印文件、开展活动等,都会从其他部门借调人员。一些单位因人员老化、人浮于事等原因,真正能干事的人力不足,但又没有足够的编制招人,所以只能借调人员,往往最终都是借而不调。

二是,人员结构老化,老干部“放下担子”。像组织、纪检这些综合性的核心部门是借调人员最多的部门。一些非核心部门也因人员结构老化,不做事,编制又满了,进不了新人,只好从下面借调年轻人。 基层的科级干部到了52岁,如果再升不上去,通常会被免去科长职务,但他们还没到退休时间,又占了编制,造成编制满了,进不了新人,人员老化。

  • 利端分析

一是,选拔干部,畅通了人才交流渠道。选拔的干部通常是德才兼备,能力出众的的,通过借调到上级部门,可以有机会发挥自己能力,被组织发现,部分重要岗位也需要各种人才来胜任。公务员考试只能证明你的考试能力出众,不能证明工作能力,所以挂职借调的人员通过表现,能过很好的发现他的能力情况,有助于选拔干部。

二是,开阔干部视野,锻炼了能力。对于挂职干部本身,换到更高的平台,更发达的地区挂职,能够站到更高的事业来分析问题,锻炼自己的能力,有的到组织部门,能够学到组织工作,提高自身的本领,有的到发达地区,可以学到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经济视野。

  • 弊端分析

一是,被借调的大部分是基层骨干力量,造成原单位力量中空。作为被借调者,一般都是在原单位工作能力较为优秀的人所以这些被借调者很多都是原单位的中坚力量,当这部分人被借调走后,原单位的工作就没有人做,或者换一个不熟悉的干部来做这件事情。

二是,差别对待,同工不同酬,打击积极性。

在基层工作人员的认知中,能被借调的,要么是有本事的,要么是有背景的。但对于上级部门来讲,它们最需要的是能够干活的人。

借调人员作为骨干力量被借调到新单位来,新单位往往会把许多任务压给他们。比起在原单位,他们往往工作量更大,甚至一些原本不属于他们岗位范围内的事也会压给他们。因为在新单位同事的眼里,他们借调过来,最大的价值就是干活的。久而久之,在这个单位里,最苦、最累的就是借调人员。同工不同酬,一方面只能拿原单位的基本工资待遇,却做着更辛苦的工作,另一方面挂职单位的先进和成果也不能享受。

三是,前途不明, “两头空”

同时,借调人员人事关系和工资福利等仍保留在原单位;等这些借调上级机关在有编制空缺的情况下,表现优秀的借调干部才有机会“转正”。

一般认为,借调越久,前途就越难以保障。对于阶段性的工作,他们知道自己两三个月就会回去;对于那些借调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人来说,面临的形势更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增加。

时间越长,越发现自己回不去了。甚至自己之前的岗位被其他人“顶了”,而在借调单位里,编制又无法解决。回原单位也只能重新轮岗,从头做起,造成了“两头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星河迢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2856.html

(6)
上一篇 2021-01-27 21:36:40
下一篇 2021-01-27 21:4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1条)

  • 刘洋的头像
    刘洋 2021-02-05 09:42:20

    是的啊,单纯为了干活借调挂职的,对自身前途影响非常大。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