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战大考中淬炼提升年轻干部治理能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接棒人”,提升年轻干部的治理能力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题中之义。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积极在脱贫振兴和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为年轻干部搭台子、给位子、压担子,不断淬炼年轻干部的大局观、统筹能力和执行力,切实提升年轻干部的治理能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搭台子,培养大局观。欲穷大地三千界,需上高峰八百盘。年轻干部大局观的形成需要大平台、大舞台。要主动在脱贫振兴和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为年轻干部搭建成长平台,提供展示舞台,立足优化结构功能和成长路径,综合考虑性别、党派、经历、专业等因素,将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脱贫振兴领导小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等指挥体系中去,并安排年轻干部多参与政策制定、办文办会等综合工作,磨炼提升年轻干部的战略眼光和系统思维,引导年轻干部看到长远、看到全局,自觉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大局中去审视谋划,切实做到着眼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维护大局。

给位子,提升统筹能力。年轻同志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双管齐下”方能根壮苗盛。年轻干部的统筹协调能力,是重大任务压出来的,是经常干重活磨出来的,是不断处理棘手问题练出来的。要结合年轻干部特点、学历背景、工作阅历等因素,要有计划、分步骤地安排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乡镇(街道)领导职务,让年轻干部在脱贫振兴和疫情防控一线担任“前线指挥”,强化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锤炼提升年轻干部的统筹协调能力,不断提高年轻干部在众多纷乱的工作中抓重点掌全局、定计划抓落实的能力,逐步做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压担子,强化执行力。治理离不开执行,没有执行,再好的政策也是一句空话。要放手在脱贫振兴和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给年轻干部派任务、压担子,立下军令状、规定完成时限,培养提高年轻干部不折不扣抓落实的能力。要让年轻干部直接面对人民群众,学习基层工作方法,在难事急事中经受摔打、墩苗成长,“硬碰硬,实打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提高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练就遇到问题不绕道、遇到矛盾不上交、遇到困难不退缩,敢于挑重担、敢于冒风险、敢于涉险滩、敢于攻难关的敢担敢为品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苔花如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2860.html

(8)
上一篇 2021-01-27 21:39:08
下一篇 2021-01-31 01: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