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应警惕特权思想

近日,“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一事在网上刷屏,备受关注,原因无外乎涉事双方都属于公职人员,市委书记大庭广众之下对下属大打出手,既有辱斯文,有损同事之间的和气,触犯了法律,又暴露了有些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作风严重,与十八大以来从上到下大力整治“四风”问题的时代大势相悖,引发网上一边倒的批评之声也实属必然。虽然事情的完整真相还有待调查还原,但“掌掴”一事客观存在,已基本无法否认。

从网帖和很多报道来看,此次争端的发生与领导分级别就餐不无关系,同样作为公职人员,也是人民公仆,吃个饭也要分个三六九等,侧面也反映了有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上存在耍特权的问题,而这,也明显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然,对很多公职人员而言,领导干部和普通干部分而食之、分而视之早已是见怪不怪,毕竟这是隐藏在全社会的痼疾,作为一种社会历史文化现象还根深蒂固,彻底清除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特权思想作为违反社会历史发展规律,也与当前所倡导的“权为民所赋,利为民所谋”的价值导向不相适应的存在,理应被时代所摒弃。

习主席强调:“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反对特权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十八大以来,中央更是多次批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领导干部作为治国理政的关键少数,要从内心深处摈弃官本位思想和等级意识,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铲除特权思想的关键就在于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的关系。

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廉与贪之间的界限,就是公与私之间的红线,绝对不能突破,突破了就触犯了为官的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只有做到公款为公,公权为民,才能把自己置于与一般干部同等的地位,有权不任性。

正确处理情与法的关系。领导干部并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也有正常的人际交往。习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与人交往,既要态度真诚、将心比心、乐于助人,又要讲党性、讲原则,知道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要把人情关系置于法律规范之中,置于党纪党规中,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闯“雷区”,切不可以情徇法,以情碍法。

权力的本质是责任,权力的本色是为民。有权不可任性,妄为不得善果,为官者当警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10627869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2883.html

(2)
上一篇 2021-01-27 21:49:02
下一篇 2021-02-04 17:10:4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