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打不完的电话,弄不清的办事流程······以上现象不仅影响了市场活力和群众利益,还严重阻碍了改革红利的释放。当下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发展新动能,需要政府与时俱进,不断优化服务、深化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走向更深层次,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创造最优质的发展空间。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经营环境是企业成长的阳光、雨露和土壤,经营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习总书记曾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可见,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地区吸引外资,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就是通过简化办事流程、下放审批权限、提升服务质量,为营商环境注入“新鲜空气”,让企业能更好的“施展拳脚”,让外资有更便捷高效的投资途径,为地区经济换来“金山银山”。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激活创新动能的前提。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需要以改革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曾几何时,各类奇葩证明不绝于耳,办事的表格上满满的大红章,这背后消耗的不仅仅是时间,还有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一次次的审批、一次次的提交材料,让企业经营者疲于奔命,错失发展良机,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审批事项,也成了卡在企业身上的紧箍咒,束缚住了企业的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就是向层层审批、处处盖章的现像说不,向束缚创新发展的“权利之手”说不,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有形之手”换成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激活经济发展的创新动能。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契机。建立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始终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发展目标。各地都在推广“最多跑一次”或者“只跑一次”,通过简化程序、优化流程、下放审批权限,摒弃以往办事难、卡壳多的情况,从而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加快政府角色转变的速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其根本就是加快政府从管理思维向服务思维转变,在实现便民利民目标的基础上,制定出更多惠民利民、接地气的政策措施,从而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只有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往深里走,往实处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动能,才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3071.html

(2)
上一篇 2021-02-13 22:41:01
下一篇 2021-02-22 18: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