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清洁家园,“三清一改”没有“休止符”

两年多来,各地采取有效措施、迅速组织推进,动员近4亿人次,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绝大多数村庄实现干净整洁有序。村庄清洁行动成为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的有效抓手,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现对北京市延庆区等106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2月20日 乡村振兴动态参阅)

“健康不健康,关键看老乡”。农村的“三清一改”政策有利于农村居住环境的改善,以及生活品质的提升。共建清洁家园,“三清一改”没有“休止符”。党员干部要因地制宜拓展提高“三清一改”标准,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健全长效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助力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在新农村建设的推进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不文明、不卫生的现象:如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迁乱挂、乱吐乱丢等。这些不文明、不卫生的习惯,不仅影响了农村环境面貌,还危及农村居民的身心健康。如何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呢?

强化社会舆论的引导作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农民的思想统一了,才有可能付之行动。统一思想、规范行为需要正确的舆论导向,各级党委、政府好切实组织好。通过“村村通”广播、宣传栏、“移动式”宣传车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好的经验和作法,批评和鞭挞不良行为习惯。宣传工作要“走形心”,要涉及到农民群众的内心,从保持农民的身心健康角度进行宣传。如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迁乱挂、乱吐乱丢等不文明习惯,将造成环境污染,疫病流行,不但危及农民的身心健康,还会危及农业生产。要用科学地、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农民从中领悟出养成文明卫生习惯的极端重要性,从而闻风而动。

发挥乡规民约约束督导作用。乡规民约是农村治理中一种重要的民间规范,它在传承传统文化,推进村民自治,稳定社会秩序,完善法治建设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在现实生活中,乡规民约发挥着积极作用。首先,不少社会事务、经济事务需要用乡规民约来规范,比如在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以古寨为依托、有着“川南民风民俗的活化石”美誉的“鬼市”,形成了颇具地方特色的“夜半相聚、鸡鸣则散”的半夜市场规矩,延续至今,并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看和购物。其次,乡规民约有利于民族事务的处理。内江所辖的威远县聚集了拉祜族、景颇族、黎族、哈尼族、水族等23个民族,通过乡规民约的方式,明确了生产生活、伦理习俗、宗教信仰、婚丧嫁娶等事项,得到了乡民的内心认可,规范着乡土社会的秩序。改变农民长期形成的生活习惯,行政命令是行不通的。最为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乡规民约来督导。

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培养农民良好卫生习惯的过程中,我们更要培植、树立典型和大力宣传典型,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培植、树立良好卫生习惯的典型,要抓住“关键少数”。村干部是一个村的“领头雁”,他们具有号召力、影响力。只要他们能够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其他的农民就会自觉跟进;也可以从比较明事理的农户中培植,只要这些农户一旦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就更加有力地影响着、带动着其他农民。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文明村庄”、“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致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一场涉及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和农村整体环境全面转变的革命。要建立一系列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巩固和改善环境质量,推进农村垃圾集中处理模式,真正构建城乡环卫一体化新格局。村容村貌的改善与农民素质的提高密切相关。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把文明生态理念渗透到农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要组织指导制定村规民约,更好地规范村民行为。

文/陈俊如

(1)
上一篇 2021-02-24 17:10:43
下一篇 2021-02-25 17:4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