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如何学习党史

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为饱经蹂躏的中国带来希望的火种,将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握住,到今年已即将100年。这近一百年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在诞生、抗争,经历挫折又革故鼎新中,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了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自立自强之路。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如何学习党史,我们首先要理清思路,明白要学什么、怎么学和怎么用的问题。

第一,我们要弄明白从党史里学什么。古语有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今天的中国,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这个胜利不是我们靠敲锣打鼓得到的,也绝不是闲庭信步平平常常就获得的,这是我们党带领几辈中国人从血与汗、从一无所有到应有尽有,奋力挣来的。学习党史,我们就是要从党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和重要论述中,学习党在革命时期、建设时期的经验和教训,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第二,我们要怎样来学习党史。党史百年,相关典籍浩如烟海,如果不抓重点,不加思索,抓到一本就囫囵看一本,不仅要耗费许多时间和精力,也容易顾此失彼,忽略了精华部分。学习党史,要树立全局观念,正确看待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成就和产生问题后坚持自我革命的气魄,总结党在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把握历史规律,增强政治定力。学习党史,可以从人和事两条线出发,用历史唯物主义来指导研究。一方面研究事件,从发生了什么、怎么发生的,到发生后产生了什么影响,理清脉络。另一方面研究人物,研究重要人物的经历、思想、作为和产生的影响,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

第三,我们要把学党史的成果用到实际中去。理论上的清醒是为了行动上的自觉,我们学习党史,一是为了坚定信念、鼓舞斗志,真学实干、埋头苦干,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去开创“十四五”新局面。二是为了把学习到的好方法好经验用来指导工作,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三是为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化作实际行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做工作的时候,多考虑下群众适不适用、方不方便、高不高兴,不搞官样子,不作假文章,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自身工作价值的唯一标准。

一切往前走,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学习党史,不是为了陶醉在过去的辉煌中,而是为了更加坚定得走好今后的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云不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3263.html

(121)
上一篇 2021-02-27 15:37:05
下一篇 2021-02-28 16:11:3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