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投票随大流影响换届选举

莫让投票随大流影响换届选举

近期,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两委”换届选举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通过公开公正公平的选举,村(居)民选出自己心目中“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的“两委”班子。然而,笔者在参加“两委”换届时,发现一些选民存在投票随大流现象,一定程度影响了投票的客观公正性,需引起警惕。

笔者观察到,这些随大流的选民,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种:一是民主意识不强,对自己民主权利不重视的人,他们对选举采取应付,无所谓的态度,别人选谁,自己“随着”选谁;二是因各种因素制约,对候选人不了解的人,他们来不及深思熟虑,就让别人“替”自己做了主,别人选谁,自己“照着”选谁;三是盲目从众,没有主见的人,他们受投票环境影响,生怕自己跟别人不一样,为了显示“合群”,别人选谁,自己“跟着”选谁。

这些随大流投票的后果是,一方面真正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肯奉献的人不能选上来,另一方面让假“高得票率”掩盖了真“民意”,影响了真正民意的实现。因此建议:

一是增强民主选举意识。在换届选举前期,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展板、文化墙、LED显示屏、乡村大喇叭等“固定”载体,结合流动宣传车、抖音、QQ群、微信群等“灵活”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要求意义、程序流程等,提高村(居)民对换届选举重视程度和参与热情,引导选民珍惜和正确使用民主权利,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理性的思考,慎重投票,切勿人云亦云,盲目从众。

二是改进信息公开方式。受限于文化水平、了解渠道等因素,很多选民对于候选人的情况不甚了解,投票也只能是无差别,随大流,走过场。因此,在候选人的提名和确定过程中,除选举委员会依职责向选民公布候选人基本情况外,应多创造选民了解候选人的机会。例如在推选候选人过程中优先自我推荐,公开竞选,由参选人主动介绍自身情况并展示自己素质、能力,给选民一个面对面直接考察的机会;在选举投票前,也给与候选人充足的时间发表竞选演讲,接受提问,相互辩论,让选民对候选人有全面的了解和公正的比较后,再为心中最佳候选人投上一票。

三是规范设置投票环境。现阶段,有的投票场所并没有设置秘密写票处,有的设置了但选民碍于面子不便使用,导致写票时存在互相看、参考写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选民真实意愿的表达,也为随大流创造了条件。有鉴于此,应参照现行《选举法》第39条规定,强制“两委”换届投票场所设置相应数量的独立空间作为秘密写票处,引导所有选民依次独立进入秘密写票处填票,确保选民在不受外界干扰的环境下,自由表达选举意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谢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3461.html

(1)
上一篇 2021-03-20 22:33:02
下一篇 2021-03-22 14:27:4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