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破除“四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形势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必须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始终保持“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的顽强意志,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破除“四冰”,方能行稳致远、乘风破浪。

一是要破思想观念陈旧之“冰”,激发思想解放的活力。对标新理念、新阶段、新格局,深刻认识和把握当前的发展形势和发展态势,全面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创新意识,切实把自身负责的工作放在大局大势中来谋划推进,努力做到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重点解决:思想不够解放,对待工作还持有观望态度和“小步跑”的思想;创新意识不强,因循守旧,按部就班,工作上满足于正常化,缺乏开拓和主动精神;大局意识不足,想问题、办事情习惯从自身出发,对上级部门和领导交代的工作,有时认为与自己无关,就存有抵触心理,想办法推托躲闪和问题转移。

二要破改革固步自封之“冰”,淬炼敢为人先的胆识。年轻干部要善于发挥年轻人的活力优势,做到敢为人先、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条条框框,找准改革的结合点和发力点,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路子、新方法,要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充分掌握困扰基层和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问题,想方设法、千方百计解决问题,用改革的办法来破解难题,多提好办法、好对策、好建议,争取将好的调查研究结果及时上升为各项政策举措。重点解决:行动迟缓坐等观望的“慢改革”、生搬硬扯宣传包装的“空改革”、光喊口号不见行动的“假改革”、不切实际拍脑袋决策的“庸改革”。

三是破工作消极懈怠之“冰”,磨砺责任担当的品质。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年轻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作为,坚持做到事不避难、志不求易,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争创一流为标杆,努力成为战风险、渡难关的先锋模范。重点解决:“冷盲滑假僵梗”六种病;会议多、文件多、督查多、回复多、台账多、微信工作群多;工作标准不严,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工作质量不高,在总结经验、形成特色、打造品牌上缺乏主动性和前瞻性;担当精神不强,遇到问题上推下卸、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领导不拍板,工作放一边;比待遇、比职位、比舒服,不比奉献、比能力、比担当。

四是破服务干部群众冷漠之“冰”,厚植为民服务的情怀。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注重基层导向,坚持把好事办好,带着深厚感情做干部群众工作,把干部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切实为干部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当好“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重点解决:对群众疾苦关心不够,对基层提出的请求建议不及时回复;对干部思想动态掌握不够,不注重换位思考,对干部反映问题不够上心,把客观难处当借口,不从主观找原因;在信访接待过程中,对待干部群众态度不够热情,服务方式较为简单,办事效率还不够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南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3526.html

(1)
上一篇 2021-03-23 21:29:50
下一篇 2021-03-25 23:04: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