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要完成“三个”目标

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至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与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蕴含着深厚的精神滋养和宝贵的发展经验,是中华民族璀璨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这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指明了方向,定下了目标。

学习党史要入脑走心,做到学有所思。孔子曾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考是学习的灵魂,是将刻板的文字转化为有深度的思想的桥梁。牛顿若不深入思考,何来的万有引力定律;孔子若不深入思考,何来的儒家文化;中国共产党人若不深入思考,何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党史学习若不深入思考,将会始终停留在纸上、口头上,最终沦为形式主义。因此,学习党史要在精读细学、反复研磨的基础上,深入思考。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思考,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深刻认识到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将党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铭记“来时路”,方能坚定“脚下路”,看清“未来路”。

学习党史要洞察本质,做到学有所悟。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百年奋斗史,既充满了辉煌和胜利,也贯穿了艰辛和曲折,既取得了伟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有着历史教训。学习党史要树立正确的大历史观,从历史的大背景中去分析、学习和研究党史、科学总结历史经验,深刻解释历史规律,善于把握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深入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深刻领悟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学习党史要务实求效,做到学有所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教育要求真务实。因此要把求实效、做实事贯穿党史学习全过程。党员干部不仅要把党史学习好、总结好,更要把党的优秀精神文化传承好、发扬好。我们要甘做真情为民的“孺子牛”,对照革命先烈、人民模范、时代楷模的坚定信念和优秀品格,充分发扬“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奉献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工作作风,切实做到“学史力行”,为人民“办实事”。我们要勇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方法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我们要勤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在平凡中造就伟大,用实际行动撰写好学习党史的后半篇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usaNAnun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3877.html

(4)
上一篇 2021-04-02 09:51:43
下一篇 2021-04-10 23:40: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