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人才振兴路线图

中办、国办最近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力点人才振兴,有了一份明确而全面的路线图。为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意见》做出了怎样的筹划?

01 乡村人才振兴怎样划重点?

乡村振兴千头万绪,需要的人才也多种多样,《意见》为乡村人才振兴划重点。

一是藉由现代农民培育计划等面向农民的教育培训体系,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尤其要抓好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育。

二是加快培养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深入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意见》中富于时代气息的一条,是要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育,加快建立农村电商人才培养载体及师资、标准、认证体系。

三是加快培养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从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实行职称评审方面的特殊政策,到逐步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待遇等,《意见》所谋都是贴近广大乡亲实在需要的关键事。

四是加快培养乡村治理人才。《意见》考虑的既有乡镇领导班子,也有农村社会工作人才,拿出了乡镇编制专编专用这样的治本之策,以及乡镇工作补贴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政策这样的“真金白银”。

五是加快培养农业农村科技人才。《意见》对服务于农业农村的高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科技推广人才、科技特派员队伍等4类人才如何育真才、广育才,做了具体细致的部署。

02 人才培养有哪些主体?

人才培养广开门路,乡村大地上人才之花才能百花齐放。《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各类主体在乡村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着力推动形成乡村人才培养的工作合力。

——完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涉农高校的耕读教育提上日程,与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有机结合,满足多层次涉农人才培养需要。

——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除了不断加强农村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意见》还强调要对农村“两后生”(初、高中毕业生未能继续升学者)进行技能培训。

——支持企业参与乡村人才培养。企业下乡不能只是“资本下乡”,要引导农业企业在乡村建设实训基地、打造乡村人才孵化基地、有条件者还可布局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基地。

此外,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养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发挥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培训机构作用,也是《意见》充分考虑到的人才培养渠道。

03 体制机制如何创新?

要打通乡村人才发展梗阻,关键在理顺乡村人才振兴体制机制。《意见》对此也多有谋划。

在人才培养上,《意见》提出有计划地选派县级以上机关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挂职,为乡村振兴选好“领头羊”;此外,还要继续加大公费师范生培养力度,推动职业院校与基层行政事业单位、用工企业精准对接,定向培养有一技之长、有专业素养的乡村人才。

在人才引进上,《意见》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提出建立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等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将基层工作经历作为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的重要参考。《意见》还鼓励地方整合各领域外部人才成立乡村振兴顾问团,支持引导退休专家和干部服务乡村振兴。

在人才使用上,《意见》强调建立县域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制度。群众高度关切的教育卫生领域,教师“县管校聘”、卫生人才“县聘乡用”“乡聘村用”都在《意见》中占据显要位置。

在人才评价上,最引人注意的新举应属乡村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意见》鼓励组织农民参加多种技能评价,探索“以赛代评”“以项目代评”,让乡野大地同样涌动工匠精神。

本文信息来源为 半月谈

(1)
上一篇 2021-04-08 18:12:27
下一篇 2021-04-12 13:31:5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