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

有的单位领导在部署工作、表态发言时,习惯性地把“有望”挂在嘴边,常以“有望实现既定目标、有望取得新的成绩”等,来表达自己对落实工作、完成任务的决心。

但由于缺乏有效的落实举措,最终是“有望”成为“无望”“失望”。今年是这些“有望”、明年仍是这些“有望”,实际工作仍然落了空。“有望”的初衷是“有效”落实,是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有望”是进行时,“有效”是完成时,“有效”是完成工作的质量和标准。把“有望”变为“有效”,才是真正的落实。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指出:“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

工作方法反映客观实际及其规律,就能充分调动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变“有望”为“有效”,是对工作落实的监督和促进,也是一种工作方法。把“有望”的工作都有效落实了,那么工作才有质量;用“有效”监督“有望”,工作就有希望落地落实。

只讲“有望”而不去作“有效”的努力,只能算表态式落实,不可能取得好的结果。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事物发展的眼光看,行动是一切理论认知的落点,也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先决条件。

变“有望”为“有效”,就是要拿出真抓实干的作风,把工作任务一项一项地抓落实,一件一件地求突破。同时,“有效”落实不能搞“选择性落实”,对“有望”完成的任务、锦上添花的工作要快落实,对硬骨头、老大难问题更要抓紧落实。

要完善工作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提出具体化、流程化、精准化的推进措施,扎扎实实解决好各种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把“有望”变成“有效”,把“进行时”变成“完成时”。

本文信息来源为 《解放军报》2021年4月7日

(11)
上一篇 2021-04-12 13:31:55
下一篇 2021-04-14 23:36: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