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哥斯拉成为现实

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将开始向大海排放福岛核废水。福岛的核废水目前已经储备了约有120多万吨,还以每天140吨的速度在增加,预计在2022年将达到储水137万吨的储水极限,于是日本政府决定花费30年的时间将这些核废水缓慢释放进大海。也就是说,未来的至少30年,拟排放核废水超过百万吨,排放数量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涉及地域之广、风险等级之高前所未有。而我们,都将见证到日本福岛日夜不停的“工作”。

这不仅让人想起最近一部正在热播的电影——《哥斯拉大战金刚》,电影里哥斯拉曾经是一只小蜥蜴,就是受到核辐射后才逐渐变异成一只庞然大物,甚至还能口吐原子气息。巧妙的是,这个诞生了辐射哥斯拉的神奇国度,现在正在准备用一己之力,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哥斯拉”的文化输出。

当然,大家关注的不仅仅是我们是否能真的亲眼见识到哥斯拉的诞生,最关注的还是这些核废水对环境有没有害。在2020年9月,日本首相菅义伟视察福岛第一核电站时,工作人员拿出了净化后的核废水,称这种水非常安全,可以饮用。但菅义伟经过了再三的犹豫,终究还是拒绝饮用。所以虽然日本政府的个别官员表明“这些水喝了也没事”,但是终究难以服众。

目前,按照日本政府的说法,核污水将会在释放前被稀释40倍,能够大大减轻核污水的浓度,而整个排污过程预计会持续30年的时间。这会不会是1959年水俣病发生后,让氮肥公司稀释后排污的故伎重演?人们很难消除疑虑。此次的污水将不仅仅威胁日本民众,还会随着洋流弥漫至整个太平洋沿岸国家。没有明确的科学证据支撑,没有国际社会组织的第三方考察组来评估此举对人类社会和地球环境的短中长期后果,不能排除公害重演的可能。

明明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解决此次污染事件,但日本政府仍然选择了对环境破坏最大的一种方法,是他们做不到吗?不是,是他们为了眼前的经济的利益选择不做,所以选择了最为简单的一种方法——排向大海。

保护环境,不仅是为了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不受侵犯,也是为了保护子孙后代不受核污染威胁。我们都希望社会和谐,人们安居乐业,我们的后辈们在健康地成长,我们想看的是哥斯拉在电影里的雄霸天下,熠熠生辉,我们不想看到的是为了躲避现实中的哥斯拉的我们狼狈至极,瑟瑟发抖。

也许,目前对于哥斯拉诞生的担心还为时过早,但环境被破坏带来的后果的是难以估量的,届时不知道人类是否能承担此时的恶果。2022年就在眼前,是选择眼前的蝇头小利,还是选择绿水青山,碧海蓝天,我们都心中有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二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4026.html

(2)
上一篇 2021-04-15 21:27:33
下一篇 2021-04-17 23:16:5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