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干部人事档案做一次“大体检”

当前,正值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关键时期,在换届前,组织开展一次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是落实“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要求的关键环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举措,切实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提高认识早部署。干部人事档案是记载干部基本信息、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工作实绩等内容的重要材料,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各级组织部门要提高认识,抓住换届前的宝贵时间,对干部人事档案来一次“大体检”“大清淤”,对干部人事档案中存在的涂改造假、材料不规范、信息不准确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避免因档案问题影响干部成长。

全面审核抓质量。一要把好审核人员素质关。加强业务培训,抓好队伍建设,强化档案管理专业知识学习,全面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精准鉴别能力。二要把好审核质量关。审核人员要秉持严谨细致的态度,对在职档案进行“地毯式”逐卷审核,注意上下对照、前后印证。重点审核干部“三龄二历一身份”、家庭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奖惩情况等重要信息,对审核发现的问题列制清单,建立台账。

限期整改严要求。一是从严把握分类处理。客观公正、标准统一对档案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身份等按程序进行认定,对重要材料缺失的进行催交,材料真实性存疑的进行补证,对无法提供真实依据或线索的进行分类整理。二是严格要求限期整改。将审核发现的问题、处理意见及时向干部所在单位反馈,明确要求限时整改销号,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范畴。

规范管理固成效。各单位在通过专项审核集中“清淤”的同时,要强化源头治理,不能一“清”了之,要做好日常管理和“防污”工作。一是材料收集要“全”。采取经常收集与定期收集相结合的方法,认真审核接收档案材料的数量、质量,防止缺漏,要求内容完整真实,手续完备,字迹清楚。二是整理鉴别要“细”。对收集的档案材料,严格按照要求认真鉴别,对手续不完备,不符合归档要求的进行处理整改,并对缺少的材料及时催索。三是档案管理要“实”。建立健全收集制度、查阅制度、鉴别归档制度、保密制度等各项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并在日常工作中认真执行,规范管理。做到档案分类准确、编排有序、目录清楚、装订整齐、查找方便,持续推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文/蒋运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草帽将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4253.html

(0)
上一篇 2021-04-17 23:33:33
下一篇 2021-04-26 18:1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