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好不好 人民群众说了算

“英雄起于阡陌,壮士拔于行伍”。我们常说,基层一线是实践的火热疆场,拥有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堪称人才成长的沃土。与此同时,基层也遍布“棘手事”“矛盾窝”,做好基层工作委实不易,很考验干部的能力、定力和心力。 平心而论,那些拥有一颗实干兴邦、为民造福的赤子之心,埋头苦干为民办实事的基层干部,也曾渴望在基层的广阔天地挥洒汗水、攻坚克难,成就一番作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部分人逐渐消磨了锐气、模糊了理想、追求于形式,最终被基层的现实“无情打败”,变得不再热血沸腾,豪情满怀。

各类督查检查、工作留痕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最怕督查检查的人不了解情况,还带着抓政绩的想法下来督查检查,觉得没查出问题就是检查不到位”、“年底各种台账资料要准备,台账资料准备不充分就是工作做得不到位”、“扶贫工作干得好、不如材料整的好”,基层干部类似的担忧,映照着基层治理的现实痛点。从督查检查频繁到问责滥用,从政策打架到材料论英雄......基层治理领域种种形式主义表现,给基层干部带来不少困扰。“高压作业”“干活憋屈”,成为一些基层干部真实心理状态。事实上,基层治理之难,不仅难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更难在如何从“文山会海”中脱身,广泛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投身为民服务的创造性实践中。上级政策千好万好,如果基层不能推动政策落实落地,无异于一纸空文。

基层治理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要实现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不再滋生蔓延,要实现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要实现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增强,就要看看群众是哭还是笑。基层干部考核不应只重形式不重实效,基层干部考核不应只重结果不重过程,基层干部考核不应忽视人民群众的发言权。只有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工作第一位,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基层干部的人生价值才真正得以实现,基层干部的人生获得感、对职业的认同感才真正得以加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念念,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4290.html

(5)
上一篇 2021-04-27 11:04:24
下一篇 2021-04-28 00:48: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