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进步的阶梯在哪?

活到老 学到老

人生处处皆学问,活到老、学到老。人生的每一个过程、环节都是学习的机会,在闲暇的时候要沉淀一下思想,激发一下思维,抒发一下感悟,动动笔头写点东西,练就“开口能说、提笔能写、办事能干”的真功夫。

任何一个机关部门,不缺做杂事的,缺会写的、会说的,同时也要能干的。要让勤学习、勤思考、勤练笔成为习惯。

我在《伏案八悟》里面写道,曾为笔耕,伏案多年,拿烟的姿势终于从左手转到了右手,也算是华丽转身。但是,文字这个东西,一旦惹上就永远是一个纠结。我和有些同志交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都有良好的教育和素养,没有谁比谁更强。如果说有的同志在成长过程中,能力素质更强一些的话,那是因为他的学习能力更强。

我们身边有许多领导干部,能力很强,进步很快,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归根到底是学习能力强。年轻的干部都希望组织关怀,希望个人进步,但进步的阶梯在哪里呢?习总书记有一句话,一个干部的成长,一靠组织培养,二靠个人努力。

个人努力不到位,组织怎么培养你都没有用。要知道,一个人的成长进步后面有多少辛酸?有多少勤奋?

我们搞组织工作,是“管官”的部门,“戴帽子”的部门,不要觉得“近水楼台先得月”,有先天优势,熬到一定资历年头,等着组织提拔,而不去加强自己的学习和修养,不加强素质的提高,那是没有用的。即使走到新的岗位上,你也走不远。我希望看到我们大家都在思考、在动笔,全组织部上上下下形成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

守身如璞 守规守矩

组织部是选人用人的部门,管干部的部门,是一些人追逐的对象、围猎的对象、拉拢的对象,要做到守身如璞,守规守矩。

一顿饭局可以是盛宴,也可能是陷阱。因为吃饭问题而受党纪处分案例不少,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大家要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不该出席的宴请不要出席,不该参加的活动不要参加,不该收受的礼品不要收受。

积极工作 健康生活

人生悠悠,时光匆匆,但在岁月的长河中,不过惊鸿一瞥。我总回想自己二三十岁激情澎湃的时候,恍若昨日,不觉之中已过知天命的年纪。

之前我参加机关一支部的组织生活,再次勾起我的联想,顿时感慨万千。支部的每个年轻同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讲话怯怯的、弱弱的、羞涩的样子,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我。

著名作家王蒙有一篇小说《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我当年和大家一样,也是组织部的年轻人,充满热血、富有激情,吃苦耐劳、要求上进。

你们现在所经历的,也是我当年所经历的;你们现在所期望的,也是我当年所期望的。我总想,虽然现在我当了部长,但我要多站在你们的角度上来换位思考,想你们所想,谋大家所谋,幸福着大家的幸福,快乐着你们的快乐。

人生要有梦想,要有追求,逐梦的过程就是奋斗的过程,奋斗就需要付出,奉献本身就是每一个组工干部的成事之基、立身之本。

但是,人生中最大的财富是什么,是健康!我以前有个不好的工作习惯,人称“夜猫子”,晚上十点钟还看作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十点钟以后思想才开始清晰,思维才开始敏捷,激情才开始迸发,灵感才开始闪现。

“夜猫子”的习惯是非常伤身体的,希望你们年轻的时候一定要保重自己,既要干好工作,也要爱护好身体。我作为一名老组工,长期以来,深感组织工作任务多、责任重、人手紧,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成为常态,我经常看到有的同志为加班吃盒饭,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但我希望加班加点不要成为我们组织部干部的标签。大家在平时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做到“日结日清”,“案无积卷”。我们既是一个公务员,同时也是一个家庭的成员,两个角色都应该扮演好。当公务员的职责要履行好,同时你们在家里是小孩的父亲母亲,是老公老婆的妻子丈夫、是老人家的孩子,这个角色我们同样要牢记在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_学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499.html

(1)
上一篇 2018-01-24 23:16:54
下一篇 2018-01-26 21:29:4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