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原因

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的结构不尽合理

结合网络上已有的统计数据,从数量结构看,73%以上基层单位党务工作者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编制空缺的党务工作岗位,长期无人顶岗,由行政或其他岗位干部兼职代管,常将党务和业务工作混淆。两新组织中的专职党务工作者岗位大约存在40%左右的缺口。从行业结构看,基层党务工作者分布大多不够均衡,以县(市、区)的党政机关和基层乡镇、街道党组织系统为例,绝大多数县(市、区)党政机关不设专职党务工作干部,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基本上由行政或业务干部兼任。从年龄结构看,45岁以下、年富力强的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比例只占党务工作者总数的20%左右,而50岁以上的基层党务工作者约占基层党务工作者总数的70%左右,呈现出老龄化趋势。

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的素质有待提高

其一,思想政治素质有待提高。部分基层党务工作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状态还需振奋。其二,工作能力有待提高。调查显示,基层党务工作者任职3年内考核,约有20%的党务工作者工作能力一般。其三,工作方法有待提高。部分基层党务工作者仍习惯于按照简单发号施令的方式开展工作。甚至城市基层党务工作者沿用农村的工作方法,农村的党务工作者沿用过去的工作方法。其四,工作作风有待提高。部分基层党务工作者工作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些党务工作者常以干部身份自居,不安心基层党务工作。

基层党务工作体制和机制不够完善

目前,部分基层党务工作机构设置仍然沿袭10年甚至是20年前的编制、体制结构,明显滞后,基本上不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需要。其主要表现在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职责与权力不对称,导致党建工作难以开展、难有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运行欠规范,上级党委(党组)对下指导不够;基层党务工作者选配不严格,致使基层党务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很难正常顺利开展工作。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方面之所以存在上述突出问题,是多种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为:

一是基层党务工作者人事制度改革存在一定盲区或盲点。目前各级党组织对加强基层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缺乏刚性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证,缺乏有效的机制约束。不能给广大的基层党务工作者一个明确的工作岗位和“身份”。
二是党务工作队伍建设职业上升和竞争激励机制不健全。职业发展渠道较少,不顺畅。一些能力突出、表现优秀的基层党务工作人才因职数、编制而不能及时充实到领导班子或干部队伍之中。党务工作者的薪资并没有执行工资制度,都是以津贴补助的形式发给。而且只有城市社区党务工作者有补贴标准,农村党务工作者的补贴标准还没有省市级党务部门进行官方的公布。单就城市社区党务工作者的补贴标准而言也并不高。其中定额奖金福利,每人每月300元;目标管理奖励,在每人每年2000元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当年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核发实际结余、年终考核等因素核定,并按职务拉开档次,社区的正职岗位津贴每人每月600元、副职每人每月400元、委员每人每月300元。
三是部分党务工作者自身素质不高。主观因素表现为部分基层党务工作者忽视自身政治理论修养;客观因素表现为不少基层党务工作者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四是少数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一方面,对新形势下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缺乏深入研究,在当前已有的文献和数据中,多数研究都停留在企业和高校的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中,缺乏社会组织及农村党务工作者的研究,缺乏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的整体统计数据;另一方面,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素质、能力不适应的问题估计不足,教育培训内容滞后、方法陈旧。

(42)
上一篇 2018-06-23 01:45:40
下一篇 2018-07-10 23:54: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