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书记如何“弹钢琴”

理清工作思路

重点是理清工作思路。弹钢琴,拿到一首曲子,总是要先熟悉曲子,清楚哪里是高音、哪里是低音,哪个地方快、哪个地方慢,然后再开始弹。

党支部书记在对单位工作和建设实施领导过程中,首先要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制定规划,这样工作起来才会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找到自己的节奏。具体说,在面对单位全面建设方方面面的工作时,对哪些是重点工作、哪些是一般性工作,哪些是主要方面、哪些是次要方面,哪些是关键节点、哪些是普通节点,必须要一清二楚,在此基础上,研究确定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先走哪一步、后走哪一步,什么时候是重点攻关阶段、什么时候是持续推进阶段,哪些问题需要急事急办、哪些问题可以按部就班,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工作计划。有了清晰完整的思路和科学详实的计划,工作起来才不会手忙脚乱,才能有效避免“东一榔头西一棒子”。

坚持统筹兼顾

关键在坚持统筹兼顾。弹钢琴讲究音色有重有轻、音调有长有短、节奏有快有慢,只有这样,才能弹出优美动听的音乐。

基层千头万绪的工作中,如果不分轻重主次,不突出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必然会出现顾首不顾尾、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问题;但如果只抓重点、不顾其他,只见其一、不见其二,就有可能因小失大,出现“短板”。因此,党支部书记要做到全局在胸、统筹兼顾,不搞“单打一”,即:中心工作要搞好,其他工作也不能漏项;重大任务要圆满完成,一般性工作也不能欠账;关键环节要抓住不放,其他环节也要照顾到。

合理使用力量

还要注重合理使用力量。弹钢琴时,左右手有明确的分工,右手唱主角,弹奏主旋律,左手唱配角,演奏伴和声,而且要求十个手指都动起来,相互之间密切配合。

具体到基层工作中,党支部书记要根据总体工作计划安排,合理分配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种力量。物力、财力可以随时调用,但人力使用问题,则需要好好琢磨一番。一方面,要让所有的人都动起来,充分发挥官兵的主人翁作用和主观能动性,既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人人都有事干,又做到把素质过硬的人用在重点岗位上,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使单位上下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另一方面,要重视搞好书记、副书记的团结配合。作为书记,应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责任,同时,又要关心和尊重副书记,充分发挥副书记和委员的作用,对单位工作和建设的重要事情互通情况、交流看法,在加强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调配合中加深信任,在相互支持中形成合力。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学习微平台”

(2)
上一篇 2018-07-10 23:54:21
下一篇 2018-07-13 20:49:4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