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如何在工作中出精品?

精品是一种更高的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追求精品既是一种责任心的表现,更是一种自我挑战,能够有效提高能力素质。机关干部要强化精品意识,以精品意识不断优化自身、提升素养,在工作中追求和创造精品。

在保持工作的高标准中出精品

高标准是个事业心问题,只要把本职工作当作事业干,干起工作就会始终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工作质量自然就会不一样;高标准是一个工作习惯问题,平时习惯于应付差事,关键时就很难顶上去,工作标准高、抓得细,就会出精品;高标准也是一个人的品牌问题,领导交给自己的工作干不了或者干不好,就会影响自己的形象,就可能砸了自己的牌子。

作为机关干部,保持高标准的工作姿态要注重在提高思考质量上下功夫。

角度正。机关干部作为领导的外脑和智囊,把握思考问题的角度一旦发生错误和偏差,小则影响工作质量,大则会给单位建设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害。所以考虑问题一定要着眼根本,看是否符合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策指示,决不能发生政治上的偏差;一定要着眼长远,始终把促进单位建设科学发展、长远发展作为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决不能一叶障目、只顾眼前;一定要着眼求实,思考问题、谋划工作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决不能虚假漂浮。

视野宽。机关干部担负着上传下达、辅助决策、综合协调、内外沟通、工作指导等重任,思考问题的视野决定着工作的层次水平,影响着单位建设的发展大局。因此,想问题、办事情、抓落实,要像下棋一样,“走一看二想三”,眼光要放长,视野要宽广。尤其要注意领会领导的意图,对某项工作怎么干,领导可能提一些原则要求,但作为机关干部决不能领导讲到什么程度就干到什么程度,没讲的一点儿也不干,这样肯定干不好工作。

重积累。提高思考能力,关键要靠平时多积累。这种积累不仅仅是积累知识,更重要的是厚实思想、升华思维。要做到“三思而后行”,办一件事情前要多想一想,力求慎重稳妥。久而久之,随着脑子里积累的东西越来越多,思想水平也会随之提高。要做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注意学习他人的经验和长处。向别人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丰富和提高自己思维层次的过程。要注重向周围的同事学、向领导同志学,学习他们好的思想、观点、方法和作风,用以丰富和提高自己的思维与修养。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经常检查反思一下自己,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机关干部每打完“一仗”,都要坚持静下心回顾思考一下,把干过的工作再“拿”回来,认真进行“回头看”和“对表”,看看哪些完成得好,哪些还存在差距,哪些值得保持,哪些需要摒弃。这样无论对干好下一步工作,还是对提高思考能力,都很有帮助。

在干好繁重的工作中出精品

繁忙的工作、紧张的节奏,是磨砺人的好时候,也是“出活”的好时机。在干好繁重的工作中出精品,要做到“四戒”:

一戒不诚实。诚实为人、实事求是是机关干部必备的品质,处理任何工作,最重要的是尊重事实,从实际出发。比如,起草文件,立论的依据和文件所引用的材料,务必认真核实,保证真实可靠,不能主观臆断,更不能随心所欲地编造;向领导反映情况,要出于公心,全面准确,不能夸大或缩小,不能道听途说,添枝加叶,也不能隐瞒情况;掌握和了解情况,要迈开双脚,到一线去,真正深入实际,认真倾听基层同志的意见和呼声,不能捕风捉影;给领导出主意、提建议,不能以个人感情和想象为出发点,不能出“馊主意”。

二戒浮躁之风。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专心致志地把每一项任务完成好,学习就要学出点成效,写材料要写出个样子来,办事情就要办扎实。越是工作繁忙,心情越不能浮躁,越不能降低标准。

三戒埋怨情绪。有的同志看到别人进步了,就埋怨自己没有机遇,或者认为组织用人不公;看到别的单位发展快,就埋怨自己单位基础差,或者认为上级关注和投入不够;看到别的单位工作条件优越,就埋怨自己所在的环境差、工作苦、待遇低,等等。埋怨是一种缺乏进取精神的消极情绪,如果任由其滋生蔓延,不仅影响工作,还将极大地损害干部队伍形象。戒除埋怨情绪,关键要树立以事业为重的奉献精神。每个机关干部都要多一份责任感、少一份吃亏感;多一份奉献心,少一份索取心。要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工作负责的精神,潜心研究和把握本职工作的特点规律,积极面对、主动解决实践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四戒斤斤计较。在机关里,大家一起共事,各种性格差异、观念分歧、意见分歧会逐渐暴露出来,甚至会发生冲突,这是在所难免的,也是正常的。机关干部应做到在工作中多替他人着想,搞好相互协作,当看到有的同事忙不过来时,要在完成好分内工作的前提下及时帮一帮;当发现有的同事出了差错时,要及时提醒一下;当有了临时性的工作,要积极靠前,争任务、抢着干;当遇到“结合部”的工作“挂空挡”时,要不分你我,积极上前补位,确保不出任何纰漏。

在严格要求自己中出精品

机关干部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自己感到能力素质有提高的时候,往往就是工作由焦灼到突破的时候,往往就是自我加压取得新成就的时候,也是出精品的时候。特别是写材料,就是要自己给自己上套,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想方设法、绞尽脑汁把老问题写新、把新问题写实,把领导强调的问题突出出来,把需要表达的思想更好地概括出来。只有把追求精品当成乐趣,勇于面对困难,坚持到底,才能不断实现突破和超越,收获更多的精品佳作。

在预有准备中出精品

面对工作压力疲于应付只能更加疲惫,只有时时想在前、干在先,提前做好准备,才能自如地承受压力、多出精品,有效提高个人素质。

要在思考上做好准备,对一个阶段的重大问题、上级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单位建设的方向性问题等,要提前做些深入思考,切实把情况分析透、把措施想周全。

要在学习上做好准备,坚持平时广泛学习,比如平时传阅的各种简报、有价值的理论文章、经验材料等,在大体浏览之后,想一想将来有可能会在什么情况下用到,然后分类存放;坚持重要时期重点学习,比如现阶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注重把握精神实质,提高思想层次;坚持重要资料反复研究,对带有全局性指导意义的材料和领导讲话,要反复学习研究,对一些重要观点、重要精神、重要指示能够背记。

要在资料上做好准备,对下一步要进行的工作尽可能早地做好资料的收集,提前进入情况,做到一旦展开这项工作,能够准确把握上级意图,迅速作出反应,高质量地完成任务。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秘书工作”

(3)
上一篇 2018-08-22 22:38:17
下一篇 2018-09-06 22:54:4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