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生命安全永远“跑”在最前面

近年来,马拉松比较火热,赛事场次井喷,参与人数剧增,数据显示,在疫情之前的2019年,全国范围内共举办马拉松赛事达2185场,场均规模11874人。马拉松正在从一项小众化的运动向大众化健身项目发展。5月23日,各大新闻频道和网络平台都在报道一则令人万分震惊的噩耗,22日在甘肃省白银市举行的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中,参赛选手遭遇大风、冰雹、冻雨等极端恶劣的天气,包括超马圈领军人物、残运会冠军在内的21名选手遇难。

“天灾”背后总有“人祸”的影子,越是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故,越藏着一些被忽视的细节隐患。“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如此,赛事组织也是如此,现实中类似教训不胜枚举。纵观甘肃马拉松事件,即便作为一个“外行”和“观众”,我们也明白在此类远程竞技赛事中,组办方一般都会在赛道的途中设置多个补给点和救援点,配强医疗救援力量和志愿服务力量,尤其是这种专业程度要求很高的百公里越野跑,赛事组办方更应该做足功课,安全这个头等大事应该“跑”在最前面,很显然,这点被严重忽略了,为整个赛事埋下重大隐患。

事后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和问责机制,但是我们更要做的应该是对发生这样的悲剧进行反思和预防,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对各类体育活动及安全生产的监督监管,坚决防止发生公共安全事件和安全生产事故。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参与社会活动过程中,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做好自身安保工作非常重要。因为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经不得半点侥幸。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28887.html

(2)
上一篇 2021-05-25 10:35:13
下一篇 2021-05-28 01:36:5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