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的意义、问题及应注意避免的误区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党建工作的核心。因为世界上任何一个政党,都有一个核心目标:那就是长期执政。那么,好的政党与坏的政党区别在哪呢?区别在于,好的政党在实现自身长期执政目标的同时也改善民生,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比如我们中国共产党,而坏的政党就只顾追求自身长期执政的目标,而不太管民生疾苦,比如朝鲜劳动党。

接下来的问题是,我们为什么要在农村搞党建?农村党建有什么意义呢?从历史渊源来看,我们党虽然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但我们党赢得政权走的其实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就是说,农村和广大农民群众才是我们党战胜强敌、赢得政权最坚强的后盾,从此意义来讲,农村是我们党的根基所在,搞农村党建其实是固本培元之举;从现实来讲,农村地区土地广袤、人口众多,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当前,农村土地面积占国土面积90%以上,人口超过5亿人,就算到了2050年,在我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后,我们依然有约3亿人生活在农村地区,这一人口规模放在世界上与人口大国相比,依然是相当可观的。同时,从农村的功能来讲,粮食是必需品,农业是一切产业的基础。因此,只有农村地区稳固了,我们党的执政根基才能稳固,农村地区要是出问题了,我们党也就危险了。从现实来讲,建设好农村地区、让农村地区不出大的问题,是我们党实现长期执政目标的前提条件。综上,无论是从历史渊源,还是从现实需要来讲,搞好农村党建是对我们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就当下来讲,农村党建主要面临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党员队伍结构不优。当前党员队伍老龄化、学历偏低的问题是比较明显的。F市党员平均年龄大概48.6岁,平均学历也就是初中。随着“智慧党建”时代的来临,很多党员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可能是无法满足要求。二是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作用可以体现在带头致富、乡村治理、边境管控等很多方面,但整体来看,目前我们党员队伍的作用发挥是不明显的。最为突出的是,党员的致富带头作用发挥得很少,很多党员自身也是贫困户,如果连自身脱贫问题都没解决的话,何谈带头致富呢?三是发展党员困难。当前,农村党员整体处于“义务多、权利少,要求高、回报低”的境况,特别是近年来农村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很多党员要花费不少时间精力去开展党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在实质回报没有随之增加甚至没有实质回报的情况下,很多年轻人其实是没有入党积极性的,这导致我们在农村发展党员很困难,不少地方连上面下派的发展党员指标都完不成。

如何解决以上问题呢?就当下来讲,农村党建要特别注意避免以下四个误区

误区一:发展党员只重数量,而忽视质量。据中组部最新数据,我国党员人数已达9191.4万人,位列世界政党第一,超出位列世界人口总数第16位的刚果民主共和国900多万人。从存量来讲,我们党员确实很多了,但现在有个信号是:我们还要继续大力发展党员,让我们的党员越多越好。从组织学角度来讲,组织规模越大、成员越多,这个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往往就越小。所以党员人数可能是个两难问题,即从党的力量来讲,党员数量越多,我们的力量可能就越大;但同时,党员数量越多,我们的党员质量可能就下降了。所以,现在如果还继续按照老思路,片面强调党员数量、硬性下派发展党员指标的话,我们的党员质量可能就很成问题了,这对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个大挑战。

误区二:以机关党建标准要求农村党建。当前,一些地方热衷于推出主题党日“规定动作”,以一个标准要求各领域党员按规定完成,突出表现在不加区分地把机关党建的标准套用到农村党员身上。考虑到农村党员自身的资源、素质和机关党员都是存在明显差别的,所以以上做法难免带来一些“水土不服”的问题。比如,一些地方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盲目按机关标准,要求农村党员全覆盖记名捐款,这可能就有“一刀切”之嫌了,因为一些农村党员自身都很困难,这些地方不但硬性要求他们捐款,而且还要记名,这在加重困难党员的经济负担的同时,可能还会引起他们的反感。再如,有些规定动作,比如“申报党员积分”,在机关都难以落实,在农村地区就难上加难了。

误区三:片面强调农村党员奉献付出,而忽视激励关爱。农村党员和机关党员不同,机关党员是“吃公饭”的,开展工作(包括党建工作)是有报酬的,而农村党员是没有任何“工资”的,收入也往往没法和机关党员比。因此,从这一角度讲,当大灾大难来临,要求有人站前头、打头阵的时候,机关党员很难说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因为你干工作是有报酬的,而农村党员就真的是“为人民服务”了,因为很多农村党员是没有任何报酬的。但是,农村党员也是人啊,是人就不能只被一味要求奉献付出而没有任何激励关爱。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农村党员确实冲锋在前,付出很多,也非常辛苦,但却得不到相应的激励关爱。长此以往,这难免会影响到党员的积极性,也会对发展党员工作带来被动。

误区四:滥用党建帽子。自从党中央提出党领导一切后,一些地方在开展工作时,为了所谓的“政治正确”,都会戴上党建这顶“帽子”,把一些和党建关系不大甚至没有关系的工作,都硬性和党建扯上了关系,使得一段时间以来,“党建+N”大为流行,乃至泛滥。其实,这种不够实事求是的做法,非但不能带来基层党员干部的认同,反而会适得其反,引起基层党员干部的反感,对加强我们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未必有利。

总之,农村党建关系到党能否长期执政兴国,针对当下农村党建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应以将心比心、实事求是的态度,正确看待、直接面对、努力解决,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苔花如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31856.html

(4)
上一篇 2021-05-28 01:36:59
下一篇 2021-06-01 00: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