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结合” 学好党史

党史学习教育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内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党史是首要环节,也是基础环节,如果没有学好党史,后续环节也就无从谈起。那么,怎样才能学好党史呢?从个人近年来的切身学习体会来讲,要学好党史,需要弄清以下三个小问题,第一是读什么书?第二是怎么样读书?第三是除了读书,还能怎样学党史?对应这三个问题,我想可从“三个结合”入手来学习党史。

一是“读教材“读课外”相结合。读书无疑是最直接、最高效的学习方式。那么学党史要读什么书呢?官方指定的《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书”和《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教材”和官方指定之外的“课外书”都要读。为什么呢?因为两者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教材比较系统,利于掌握整体情况,但教材往往限于篇幅,在深度和可读性方面可能有所欠缺;而“课外读物”则比较聚焦,也更加生动,恰好可以和教材互补。因此,我们在读“教材”的同时,也可适当读一些经典的“课外书”。比如,可通过读一些人物传记,如罗斯·特里尔的《毛泽东传》,艾格尼丝·史沫莱特的《伟大的道路—朱德的生平和时代》,傅高义的《邓小平传》来了解那个时代的历史进程。

二是“系统学习重点消化相结合。对于一般读者而言,要把党的百年历史全部掌握、融会贯通是很难的,所以我们在学习党史时要注意运用好“浏览”“精读”两种方法。即可先浏览党史整体知识,在总体了解的基础上,选择一些重大事件进行精读深挖,以获得更全面、更深刻的认知。任何历史都是通过一系列重大事件串联起来的。在党的百年征程中,建党、建军、长征、建国、文革和改革开放等都产生了深远影响,我们可从精读相关书籍入手,深入了解党在特定时期的发展历史。比如,王树增的《长征》和金一南的《苦难辉煌》就是读懂“长征精神”的经典读物。再如,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对我们重温“延安精神”、客观了解中国共产党有很大的学习价值。

三是“书内学习“书外学习相结合。开卷有益。学党史不能不读书,但也不能只读书。为什么说不能只读书?一方面是因为读书多是一种视觉体验,对人的感官冲击相对单一。另一方面是因为读书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在互联网时代,能静下心来看书的人不多了,且一些群体(比如农村党员)受自身条件的限制,较难通过读书来进行有效学习。因此,确有必要通过聆听革命故事、观看红色电影、参观党史遗迹等其他方式来丰富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比如,可开展类似于“党史亲述”的活动,邀请周边在世的老党员,向后人讲述他们亲身经历的革命历史,达到用身边故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我就有幸听过这样一些故事,感到触动很深、很受教育。

简言之,通过以上“三个结合”,我感到个人对党的认识更加深入、更加全面、更加立体了。阖卷深思,一个有血有肉、可亲可敬的政党徐徐浮现,一个善于学习、勤于总结的政党阔步向前,一个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熠熠生辉。知之深。爱之切。对党了解越多,就越能深切地体悟到:与其说是历史选择了共产党,人民选择了共产党,不如说是共产党顺应了历史、选择了人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苔花如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33083.html

(3)
上一篇 2021-06-22 10:41:39
下一篇 2021-06-26 00:3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