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如何“行”的思考

第四次党史专题学习的主题是“学史力行”,这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学”当中的最后一环,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和“关键点”。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前“三学”是铺垫、是基础,重在“悟思想”,而“第四学”是执行、是落实,重在“办实事、开新局”。前人说,质胜于华,行胜于言,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我们学习党史,不能为学而学,而是要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行,更要明白为谁“行”,“行”什么,怎么“行”。

一、学史力行,要围绕一个“民”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在党史学习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也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更是一部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历史。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群众路线。要经常到群众中间走走,问问群众最担忧、最反感、最期盼的是什么,看看群众的衣食住行怎么样,简而言之,群众操心的事、烦心的事,就是我们党员干部要关注和着力解决的事。此次学史力行专题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们的每一个基层党员干部都要好好对待实时清单中的每一件事,要实实在在地把每一件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去,让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否得到提高作为事情办的好坏的衡量标准。

二、学史力行,要突出一个“实”字,学用合一,理论联系实际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推动工作、服务发展。开展党史学习,理论学习是基础,知行合一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学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鲜明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学史力行,就是要以实为要,学用合一,求真务实。一方面,我们的党员干部应将学思用贯通,深入一线学,指导实践学,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传承和弘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实际工作水平。另一方面,也需要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迈开步子,甩开膀子,俯下身子,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为工作开展理清头子、想到点子、拓宽路子。

三、学史力行,要强化一个“干”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每一位党员要要深刻理解实干对于干事创业的极端重要性,都应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共产党人不怕困难、不畏艰险、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的担当精神,勇于担事,善于谋事,勤于干事,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要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这样才能积小事成大事,积小胜为大胜;要肯干、实干,但不能盲干、蛮干;要有干事的意愿,还要有干事的本领。

总之,学史力行,就是要心中有人民、心中有责任、心中有底线,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于担当、勤于干事、持之以恒为群众分忧愁、办实事、解难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谢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34022.html

(0)
上一篇 2021-07-09 01:13:06
下一篇 2021-07-12 23:24:5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