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三股劲儿 做“来凤鱼”式基层青年干部

璧山来凤鱼”历史悠久,是重庆江湖菜最具代表性的菜式之一,数百年来历代烹制大师在继承川菜传统手法的基础上烧制出了以“麻、辣、鲜、香、嫩”为主要特征的“来凤鱼”,受到过往食客的喜爱,成为璧山最响亮的一张美食名片。基层青年干部们不妨从来凤鱼的特色中悟一悟工作智慧。

来凤鱼很“泼辣”,麻辣鲜香,爽利醒胃,代表着青年干部锤炼工作本领的拼劲儿。软糯的来凤鱼裹满调料和汤汁,一筷鱼肉入口,绵软细滑,麻辣鲜香,辣而不燥,麻而不苦,花椒的麻香充斥于口腔,令人食欲大开,精神为之一振。这提醒基层青年干部要有“拼劲儿”,以恒心守初心、以生命赴使命。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干部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事业上,拿起回应大众关切的“笔杆子”,挑起地方经济建设的“重担子”,扛起乡村振兴的“大旗子”。基层青年干部要像“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那样,将青春奉献给脱贫事业,谱写新时代奋斗之歌。

来凤鱼很“亲民”,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代表着青年干部服务人民群众的热乎劲儿。来凤鱼号称是重庆“江湖菜”流行之鼻祖,不论是在高档餐厅还是街边夜市都能寻见来凤鱼的身影,制霸了璧山人的餐桌,竖起了一面美食旗帜,吸引着各路食客寻味璧山。这教导基层青年干部要有“热乎劲儿”,一心为民是共产党人最大的初心,群众路线是共产党最重要的生命线。施政所向理应充分考虑民之所望,工作抓手应当及时回复群众关切,民生保障理当处理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感受到青年干部的“热乎劲儿”。“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用心听,听得见群众的诉求,听得进群众的批评;要用情问,放下身子,忘记面子;还要用神会,培育亲民作风,融洽干群关系。

来凤鱼很“讲究”,煎炸烧炒,馏晦烤卤,代表着青年干部处理基层工作时的巧劲儿。来凤鱼的选材,底料,刀工技法和烹饪技法要求很高,其中单刀工技法就有20多种,并且根据需要,可采用煎、炸、烧、炒、馏、晦、烤等30种烹饪技法。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囊括方方面面,这就要求基层青年干部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不仅要用劲儿,还要用“巧劲儿”,不能用“蛮劲儿”。“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基层青年干部要理清头绪,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精准发力,下足“绣花功夫”,方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穿越千年古驿的风花雪月,如今的来凤鱼已经成为璧山的美食名片。基层一线是锻炼培育青年干部的主阵地,只有铆足三股劲儿,尝遍酸甜苦辣咸,基层青年干部方能练就过硬本领,锤炼意志品质,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基层治理的靓丽名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老夫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34173.html

(13)
上一篇 2021-07-09 15:10:12
下一篇 2021-07-14 00:36: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