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

百年新起点,历史新征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机遇和挑战并存,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和生力军,要用好开展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干部成长过程中的磨刀石。只有正确的认识自我的差距和不足,才能更好的补足短板、弥补差距。

年轻干部要有自我批评的勇气。“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自我批评既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担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要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找差距、抓落实。心怀无私、勇于担当,就能坦荡承认错误、纠正错误;时常“照镜子”,让自己“红红脸、出出汗”,才能“排排毒、治治病”;经常审视自己、剖析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年轻干部有自我批评的勇气,才会从批评中汲取营养,才能不断进步,才能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

年轻干部要有自我批评的方法。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年轻干部要虚心听取意见、学习对照党史,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一本党史,也是无数共产党人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历史。毛泽东同志对于整风运动后期“左”的倾向亲自起草了《关于审查干部的决定》,及时遏制了错误;彭德怀面对胜利不沾沾自喜,时刻警醒自己……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学习先辈先烈敢于自我批评的精神,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年轻干部要有自我批评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年轻干部要在长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坚强的党性也会同时练就“检身若不及”的自觉性。唯有刀刃向内,敢于自我剖析检查,开展好自我批评,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够使我们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坚持真理、始终对党忠诚、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

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于身。百年风风雨雨,批评与自我批评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法宝和锐利的武器。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敢于善于自我革命,才能根除弊病和痼疾,风清气正、永葆本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pipik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34355.html

(1)
上一篇 2021-07-14 00:36:25
下一篇 2021-07-18 16:58:5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