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务公开须找准着力点

加强统筹谋划,压实工作职责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委常委、秘书长任组长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单位工作职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

科学编制方案。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实施细则》,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党务公开经验做法,制定《乌海市委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党务公开重点任务、时间步骤、工作流程,为有序推进地区党务公开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规范操作流程。围绕“公开什么、谁来公开、向谁公开、以什么方式公开”等内容,认真编制党务公开目录,共涉及11个方面122类公开事项,明确了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程序、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限等。

做好创建工作。市委办公室牵头起草了《关于扎实做好自治区党务公开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围绕强化思想认识、坚持示范带动、强化机制保障、及时转化成果四个方面,对海勃湾区、海南区示范创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包括选树一批试点单位、年底前召开一次全市范围的现场交流会、按月向市委报送示范创建地区部门单位工作动态等。

搭建公开平台,提升公开质量

“互联网+”拓宽公开路径。联合市纪委监委扎实做好党风政风监督平台党务公开网。综合考虑机构人员配备及现有网站平台资源等实际情况,统筹各部门单位使用该网做好机关党务公开工作。网站开设市委党务公开板块,设置一级栏目6个,二级栏目53个,内容涵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统战工作、深化改革、民生保障、社会稳定、巡视巡察等各项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其他平台载体的传播作用,将传统公开方式和现代科技手段结合,持续推动“党务公开”由“上墙”变“上网”。

严格标准规范公开程序。按照“谁公开、谁审核”的要求,各部门单位根据本单位党务公开目录,在本单位内部履行审批流程,由本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进行公开。市委办公室按季度对各部门单位进行抽查,对发现的信息发布不及时、不真实、不完整、不准确等问题下发通报,通知责任单位改正。

精准指导保证公开质量。针对各区、各市直部门党务公开内容把握不准、公开程序不明、公开时限不清等问题,市委办公室编印了《乌海市党务公开工作指导手册》,对信息保密审查审批、信息发布、监督检查、工作考核、业务指导等方面加以明确。

健全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

建立保密审查机制。按照“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履行保密审查程序。信息发布前,各部门单位做好保密自查工作,将党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对列入党务公开目录的党内或社会公开事项一律履行保密审查审批手续,提出拟公开的范围、方式和时限等。公开事项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公开,均经过承办部门初核、分管领导审批。重要事项报主要负责同志审批或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对已经不再属于国家秘密的党务信息,仍严格履行保密审核程序,对拟公开的信息是否涉及党的秘密、工作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等进行严格审查,做好相关工作记录,确保信息公开安全、审慎稳妥。对确需公开的党务,含有涉密、敏感信息的,按有关规定进行脱密、脱敏处理。

建立风险评估机制。明确对党务公开可能引发的舆情风险进行评估,重点围绕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等方面进行研判,并提出防范预案。

建立信息发布机制。按照“提出、审核、审批、实施、反馈、归档”的程序环节,各环节主体严格按照程序要求,认真审查研究,严格审批把关,把握好公开内容的必要性和准确性,确保党务公开工作规范高效。一般面向党内公开的,采取召开会议、制发文件、编发简报、局域网发布等方式。面向社会公开的,主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发布。面向特定党的组织、党员和群众公开的,采取召开会议、通报、谈话等方式进行。

建立督查考评机制。通过督促自查、实地督查等方式,及时指导各部门单位扎实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印发《乌海市党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制定量化考评指标,将党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领导班子绩效考核指标,进一步提升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建立应急处置机制。明确对党务公开引发的突发事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采取应急处置对策,落实应急处置措施,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化解风险。

(0)
上一篇 2021-08-12 11:49:11
下一篇 2021-08-13 17:4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