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挂职“第一书记”在精准扶贫中的助推作用

选派机关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是省委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双联行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有效载体。作为选派干部,我们应当牢记职责使命,紧紧围绕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任务,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1+17”、市委市政府“1+20”精准扶贫方案精神,认真履行“第一书记”任务职责,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快贫困村脱贫致富步伐。

一、强化理论学习,全面明晰政策机遇。

深入学习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议、甘肃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工作会议和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意见》带给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政策机遇,深刻研究精神要义,深度把握核心内容,围绕年度脱贫目标,帮助群众用足用好这些政策,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更多的政策指引。同时,积极学习各级驻村干部和挂职“第一书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提高自身带领村“两委”班子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能力。

二、深入走访调研,全面掌握村户实际。

调查研究是我党一贯坚持的工作方法,是实事求是的具体体现,“第一书记”只有深刻了解贫困村经济社会新情况和新问题,才能指导落实好全村的各项工作。正确结论。一是围绕掌握村情实际开展广泛调研。挂职“第一书记”要把了解贫困底数作为首要任务,及时深入村民小组和田间地头深刻查找贫困村自然环境、人文风俗、地形地貌等因素,与乡村干部座谈交流,详细掌握贫困村村发展现状,基本情况、贫困户分布、项目需求清单、脱贫计划、2015—2017年计划脱贫户信息及双联单位帮扶项目,认真分析脱贫制约瓶颈,深刻厘清脱贫任务。二是围绕贫困村年度脱贫目标开展集中调研。聚焦力量,对全村2015年至2017年的计划脱贫人口进行重点走访,进一步明晰每户贫困户的发展现状、帮扶责任人、帮扶计划、增收目标等信息,向群众宣传省市革命老区脱贫致富会议带来的政策红利,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提供致富信息,为县乡扶贫部门开展精准扶贫大数据库平台建设及各级双联单位开展精准帮扶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依据。三是围绕理论研究开展学习调研。“第一书记”要围绕助推双联行动精准扶贫这一关键,积极学习,勤奋思考,广泛调研,及时撰写贫困村《双联行动精准扶贫调研报告》和体会感受,全面总结贫困村的发展现状、致贫原因、着力重点和对策建议,进一步明确村户需求、任务清单、帮扶重点和脱贫时序。

三、牢记为民增收,积极争取富民项目。

挂职“第一书记”大多是中央、省、市机关单位干部,具有政策、信息、人脉、资源和思维灵活等优势,可以为群众致富想办法,提供新思路。“第一书记”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积极牵线搭桥,帮助推广新技术、联系新项目,积极解决水、电、路、医、学等问题,尽快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多方协调解决修路、吃水、用电、上学、就医等方面实事,争取把更多的富民项目引进挂职村,引进千家万户,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致富技能和综合素质,促进农民增收,为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紧盯特殊群体,不断提高生活水平。

关爱农村特殊群体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要安排部署,“第一书记”要把做好这项工作作为落实双联行动精准扶贫工作任务来抓。一是配合乡村两级组织全面开展 摸底排查和关爱救助工作。为贫困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建档立卡,明确贫困群体现状和底数,督促指导落实好党的各项扶持政策。二是积极开展爱心救助。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组织驻村队员通过爱心微信,呼吁社会各界爱心协会和人士,为贫困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特困户开展资助活动,帮助他们树强发展信心,改善生活水平。三是组织开展关爱慰问活动。要在特殊的节日期间,对革命老红军、老党员、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残疾人等,以各种形式进行走访慰问,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不断提高特殊群体关爱救助工作水平。

五、强化督促指导,统筹推进任务落实。

“第一书记”要把督促落实双联行动“六大任务”和市委双联行动“六项工作制度”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各项双联扶贫任务落实。一是加强在建项目指导落实。积极与县乡项目实施单位的协调联系,组织群众全程参与项目谋划、论证、实施和验收,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不断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各项实事项目落到实处。二是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建设。建立干部挂职锻炼和轮流驻村相结合的驻村工作制度,探索“固定+轮流”的模式,做到干部长期带班驻村,确保驻村干 部人人有任务、天天有事干、事事有落实。三是树立良好工作作风。要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以“弘扬南梁精神、树牢群众观点”为主题的干部作风大整顿和以“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主题的矛盾纠纷大排查两个专项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形成“决不让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道路上掉队”的思想共识,务实苦干,艰苦奋斗,全面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六、健全基层建设,积极创新工作机制。

要围绕落实双联行动“六大任务”和精准扶贫“六个精准”要求,坚持将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第一书记”的硬任务。指导贫困村选齐配强“两委”班子,加强对村干部的帮带支持,提高村班子促进发展、服务村民、带头致富的能力。同时,扎实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定期实行村务、财务公开,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促进农民的各项民主政治权利得到有效保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指导村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健全完善贫困村“村民公约”,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
上一篇 2019-01-02 13:18:53
下一篇 2019-01-03 17:39:4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