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做新时代的“实践者”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基石,是木之根本、水之源泉。“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理论只有来源于实践、作用于实践,才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做带头实践、善于实践的“实践者”。

做好“实践者”,党员干部要认识实践工作的效力。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党员干部要心系基层、多到基层、深入基层,才能了解民之所想、民之所需。习总书记曾深情回忆,在梁家河7年的插队生活“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获益终生的东西”。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身为党员干部,要经常到“村头村尾”走一走、经常“走家串户”去聊一聊、经常到“田坎地头”去干一干,要在在实践中加深对国情党情的认知、锻炼真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做好“实践者”,党员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的能力。我们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加强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群众的根本指导方针。人民群众中蕴含着无限的聪明才智和无穷的创造力,无论是战争时期的地雷战、地道战,还是改革开放时期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无不来自于实践、无不来自于群众。在中国特色主义的“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学会用先进典型、成功经验推动工作。做好群众工作,要真正的尊重群众的创造力和聪明才智,要真正的意识到群众才是实践的主体、历史的创造者,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同群众一起讨论问题,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总结群众经验,汲取群众的智慧。

做好“实践者”,党员干部要具备调查研究的能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党员干部只有增强调查研究的“脚力”,才能听真话、求真知。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对党员干部要有“登泰山”的恒心和毅力,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洞察力和脑力。做好实践者,要学会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见蛟龙”。党员干部要看到调查研究的结果,更要看见调查研究过程中的风尘仆仆。不下一番苦功夫,就无法“登泰山而小天下”,就无法修炼出敏锐的洞察力,更无法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pipik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54584.html

(0)
上一篇 2021-08-23 12:46:37
下一篇 2021-08-24 22:04:4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